星期日, 6月 10, 2007

Sleeping things

嬰兒的睡眠大概是最讓父母頭疼、卻也是最好玩、可愛的部分之一。頭疼是因為他們還很『動物』,既需要睡眠,偏偏很多嬰兒都不會自己入睡;常常處於淺眠期,一有風吹草動(例如:尿尿之於小土豬)就驚醒大哭;最麻煩的,當然就是日夜顛倒的baby,會讓陪睡的大人抓狂。但另一方面,睡著的嬰兒真是超級可愛,不僅模樣純真,而且臉龐又粉妝玉琢的,讓人不偷香一個都很困難。難怪有人說:『睡著的嬰兒是天使,醒著的是魔鬼。』



這是弟弟快兩個月時照的相片:某一天早上九點多時,快起床前的睡姿。據網路許多媽媽表示,他們的寶寶睡覺不是投降狀就是大字型,我們家這隻不曾出現過大字形,睡覺時不是舉雙手投降,就是舉一隻手做打招呼狀。



弟弟之前還處於睡覺睡不長的狀況,甚至連午睡和半夜都是,著實讓我很傷腦筋;若是睡不好,我的心情就會很差(題外話,突然想到劉文聰的招牌台詞:『我心情若不好,我就會不爽,我不爽我就想要報仇,我若報仇下去,下一個要死什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笑))。當時就很努力上網、看書,希望可以解決這個心頭大患。努力survey到solution是趴睡;一開始是在『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看到,後來發現網路上很多媽媽也這樣做;因為baby很容易被驚醒,被嚇到時都會雙手往胸前一抓,若仰睡抓了個空就會大哭,而趴睡則會抱住床面,讓他們覺得安心,又繼續入睡。



然而,近年來的主流是讓新生兒仰睡,主要是擔心瘁死症以及窒息。趴睡和新生兒瘁死的關係在醫學上並沒有確實的證據,只有統計資料;而關於嬰兒窒息,其實仰睡也會(若是突然嚴重溢奶或吐奶,倒流進氣管的話),反而是趴睡的床面若墊有極吸水、純棉的大浴巾,還可以將溢出的奶水都吸收掉;趴睡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床面要硬,不能一睡就凹陷,才可以避免窒息。

之前弟弟還小的時候,趴睡確實解決了不少他的睡眠問題(熟睡、久眠,小孩本來就應該睡多一些的),但是二個多月、已經會轉頭的弟弟還不會翻身,常常醒了只能把頭抬起來轉來轉去,身體卻動彈不得,小黃看過幾次弟弟正面貼床的畫面(有時候他也喜歡用這個姿勢趴在我胸口入睡,而非側著臉),非常反對讓他趴睡,擔心鼻子被壓塌了,就會把他翻過來仰睡;我們發現他在趴睡一陣子之後再仰睡,竟也可以睡得不錯。反而是我這一陣子沒再讓弟弟趴睡,因為兩個多月的他已經有時候可以自行入睡,被驚醒了也一樣;反而因為無法翻身,趴睡讓他醒了之後會呈現努力掙扎、無法動彈的情況,頗為不忍。而且,若是弟弟吃飽、要睡了,我都會讓他先仰睡,以免趴睡壓迫到胃,既然他都會自己睡著,我也就懶得再去把他翻成趴睡的姿勢。

自從弟弟常常可以睡過夜(12點到清晨5點多不餵奶、不換尿布),晚上睡眠品質變得很好,早上5點半和8點半餵過奶後,還是可以繼續睡到10點多才醒來,起床前的畫面就變成下面這張照片,非常奇怪!



為何奇怪呢?他5點半和8點半哭醒、要喝奶時,都還是躺得好好的,只是癟著嘴巴大哭。但是在他醒來、起床前,不知為何就是會一直扭啊、動的,整個人滑到枕頭下面,但是還是一直處於睡眠狀態。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尿布濕了,他覺得不舒服,但前兩次餵奶時,我都會幫他換尿布,照說5點半的尿布應該更令他不舒服才是。還是,想醒過來卻醒不過來呢?

能夠好好睡一覺,睡上一整晚,一定是件很舒服的事,所以弟弟早上起床後,都會很高興的『運動』:雙手拼命上下揮舞,兩腳努力踢被子,嘴裡還不時嘀嘀咕咕的說話。如果一直幫他蓋上被子,他就踢得更高興,因為有人可以陪他玩、陪他運動:)。我常說,弟弟不但是小土豬,還是小牛一隻!大腿不但粗,而且很有力,躺在大床上的話,可以蹬著床面、以頭頂為圓心,轉360度呢!應該很快就可以學會翻身吧。



為了怕弟弟因為踢被子感冒,婆婆教了一招蓋棉被的技巧,非常實用。將一條薄被折到可蓋住嬰兒胸、腹、臀的寬度,蓋在baby身上,不可蓋到腳;在另外拿一件被子疊在第一件上頭,要蓋住胸部到腳的範圍。這樣一來,當小孩狂踢被時,踢掉最上面那一件,卻踢不到第二件被子。此外,幫嬰兒蓋棉被,切記只能蓋到腋下,要露出雙手,因為小孩睡夢中會揮動雙手,若棉被蓋住雙手的話,可能會因為他無意識地揮手,而讓被子遮住口鼻而窒息。

題外話,本來想說小黃把弟弟的相片擺在Yahoo的blog,我直接link圖片url到我這兒就OK了,但卻發現不行。原來Yahoo的圖片url後面還帶了一串random number,每次有人檢視相片,這組數字就會改變;若不帶一組合法的數字,則沒有檢視相片的權限。所以我也開放相簿,擺放弟弟出生至今的相片及我們的婚紗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