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0, 2007

再談糖尿病

自從奶奶急救之後昏迷不醒、待在加護病房,我就開始注意起糖尿病。

因為奶奶的內科醫生會定期(數個月)替奶奶做腎功能檢查,我當時心裡的第一個疑問是:奶奶最後一次的腎功能檢查結果,醫師是否有看出什麼異常?因為奶奶後來是同時處於心臟衰竭和腎衰竭的狀況下。然而,隨著我懷孕、生產、坐月子、奶奶過世、留職停薪帶小孩,生活不再那麼自由自在,本想親自去詢問奶奶的內科醫生,也就不了了之。

幾週前的週末,回爺爺家看看(爸媽、叔叔、嬸嬸們也都習慣性的會在週末回來看看)。小叔問起了我之前為了替奶奶量血糖買的血糖機。原來是三嬸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而且血糖值很高,飯後可以到270。小叔要三嬸把血糖機帶回去,方便早晚測量。既然要教嬸嬸使用,我索性也替在場的長輩們量量飯後血糖(剛用完午餐)。

一測之下,喜歡『收菜尾』、胖胖壯壯的爸爸是135,反而是生活習慣比較健康、身材標準的媽居然是160;而確知患有糖尿病的三叔、三嬸分別是227和270。我、三姑姑和小嬸嬸都是很標準的一百一十幾。按標準來說,飯後兩小時的血糖不超過140為標準,200以上為糖尿病,140至200之間稱為準糖尿病。想不到,奶奶過世還不到三個月了,糖尿病的陰影又出現了。

一聊之下,媽媽和三嬸的家族也都有糖尿病史,就如同奶奶之於三叔、二姑姑。媽媽雖然未患有糖尿病,卻已經可以發現他的胰島素調控血糖的功效不佳,是一個警訊。那天回家之後,就趕緊上網再多瞭解糖尿病一些。糖尿病是無法治癒的疾病,只能盡量做好病情控制。

這幾天想了想,其實糖尿病也可以說是胰臟的退化,就像年紀大了,身體的許多器官都會慢慢退化一樣。只是糖尿病對於我們家實在是很大的一片烏雲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胰島素分泌本來是會正常的使用,到了長大後,胰島素分泌逐漸下降後,關於糖尿病的疾病便有機會發生,很多人把責任歸咎於遺傳,這是對父母祖先不公平和不合理的.
實際上主要的因素,是應該把責任歸咎於飲食不適當,工作和休息失去平衡和缺乏運動,其實非完全基因的遺傳所佔的比例是 +-9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