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1, 2004

苗栗:勝興車站

對於這一次的立委選舉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而自從研究所畢業離開台南,便再也未曾到過府城。於是和小黃策劃了一趟府城美食暨懷念之旅,途中經過的苗栗縣我們也未曾拜訪過,所以是另一個遊玩的重點。

提到苗栗,除了想到卓蘭、大湖的觀光果園、三義的木雕以及客家菜外,我一直便很想看看傳聞中最高海拔的舊山線車站~勝興車站。大概是高中學妹生動的描述,她如何走在廢棄的軌道上、穿過一幢幢的老房子的情景和心情,使得我在多年後還銘記在心中。所以,雖然同事Jason表示一到假日,勝興車站就是人山人海,塞車的很厲害,我還是想親自造訪。

我在思考行程時,稍微揣測了一般人的心態,覺得大部分人在假日不會太早出門,一般都是在11、 12點各景點才開始熱鬧。所以我和小黃很掙扎的起床、收拾行李,趕著九點多時出門。車行中山高,在三義下交流道,一路上都有指標指引。不曉得是我們的估計正確,還是大家都先去投了票才出門遊玩,往勝興車站的路上並沒有看到多少的人車,雖然一直有指標警告遊客會塞車。可是我們在 12點多時離開,路上的人車已經開始多的利害了。

像勝興這樣的地方,山路窄窄的、都是老房子,有著悠閒的氣氛(人不多時),其實步行是挺不錯的方式。我和小黃將車停在山路起點旁的停車場(一次50元),便在老闆和其他路人的指引下,漫步在舊時山線的隧道、鐵軌上。也許是隧道不大起眼,就只有我和小黃兩人。搭配著幽暗斑駁的隧道、空氣中不時瀰漫著客家人製作酸菜的味道,我們兩人手牽手地走在鐵道上,彷彿到了另一個悠閒的時空。

到這兒,如果不這樣走一趟,是挺可惜的。因為車站附近也有著九份山城商業化的味道,到處是商家、小販的招呼聲。不過,也因此,這兒集結了一堆客家菜館、擂茶茶館可以讓遊客挑選品嚐。趁著人還不多時,我們在一家聚說是當地最有名、一般時候都要排隊的餐館享用了一餐豐富的客家菜。最棒的是一道油雞和客家粉條,相當好吃,老闆自釀的梅子酒也很不錯,不但香而且很夠勁(我只喝了一小杯,就被擺平、一路睡到台南),喝不完的還打包帶上車來。

明天回程,會前往同事Thomas推薦的泰安洗溫泉,再另外記錄。如果有可能的話,也許元旦還可以安排一趟卓蘭、大湖的觀光果園之旅。12月是我的苗栗之月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