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6, 2004

HSP --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最近在看一些討論HSP的書,相當有趣也滿有幫助的。雖然看的很慢(畢竟不是小說嘛!:P),不過由於它們是實用性質的書,也比較不需要從頭連貫到尾,所以看多少就會有多少收穫。一開始,是逛交大書局時被一本名為『老是換工作也不是辦法』的書所吸引,大概是因為才剛進入職場,對於職場相關的議題都很有興趣;看了兩章之後,又買了其中reference的另一本書『敏感元素Highly Sensitive Person』來交錯地一起閱讀。
  • 敏感元素—用敏感特質塑造成功的人生Highly Sensitive Person
    作者:Elaine N. Aron
    出版社:高寶
  • 老是換工作也不是辦法:善用敏感特質,縱橫多元職場MAKING WORK WORK FOR THE HIGHLY SENSITIVE PERSON
    作者:蓓莉‧傑格/著
    出版社:美商麥格羅‧希爾(McGraw-Hill)

因為我自己也算是一個很sensitive的人,所以看這兩本書就覺得挺有意思也挺有幫助的,下面是『敏感元素』一書中最前面的一個小測驗,用以檢視一個人是否為HSP,超過12題回答YES,就算是HSP了,我大概是14題左右的樣子。

你是否高度敏感

根據你的感覺回答下列問題。如果至少有點兒對,你就答『是』,如果不是全然對,或是一點也不對就回答『否』

  1. 我對於周圍環境中的細節似乎特別注意。
  2. 別人的情緒很容易影響到我。
  3. 我對於『痛』特別敏感。
  4. 我在忙碌的時候特別需要躲起來,躲進棉被裡,躲到漆黑無人的房間,或是躲到任何我在機動後可以保有隱私權及得到抒解的地方。
  5. 我對咖啡因的反應特別敏感。
  6. 我非常受不了強光、強烈味道、粗糙布料或在耳邊響的警鈴。
  7. 我有豐富而複雜的精神生活。
  8. 我會因為吵鬧聲而覺得不舒服。
  9. 我會被藝術及音樂深深感動。
  10. 我很認真負責。
  11. 我很容易受到驚嚇。
  12. 如果在短時間內我必須做許多事,我就會驚惶失措。
  13. 當人們因為周遭環境而覺得不舒服時,我特別知道要怎樣做才能使環境變得舒服些(例如改變燈光或是改變位置)。
  14. 如果大家要我一次做很多事我就會覺得很煩。
  15. 我總是很努力的避免犯錯或是忘記事情。
  16. 我拒絕看有暴力內容的電影及電視節目。
  17. 當我覺得周遭同時有很多事在進行時,我就會變得很激動、很不理智。
  18. 飢餓過渡會造成我反應激烈--不但無法專心,情緒也相當不穩定。
  19. 生活上的小改變會造成我的大變動。
  20. 我特別留意精緻的香味、味道、聲音及藝術品,而且能夠盡情的享受其中。
  21. 我必須要是先安排好我的生活,以免發生使我心情不好或我無力抵抗的情況。
  22. 當我做一件必須與他人競爭的是,或是在做事時意識到別人在觀察我時,我會變得很緊張、很不穩定,表現的比正常時候要差很多。
  23. 我的父母或老師在我小時候似乎都覺得我很敏感或害羞。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冒出來問一問,這一篇的那些自我評量部分可以供我轉載放在自
己的 blog 上嗎?

從 debby 那連過來的。


December 31, 2004 10:06 PM 回應

France's Blog 提到...

terri,你好!
我也是Debby blg的常客,歡迎、歡迎

轉載這份自我評量時請註明出處是『敏感元素』這本書
我只是打打字而已


January 3, 2005 07:32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只是打打字」也嘉惠了後人啊 ^^


January 3, 2005 11:13 P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