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0, 2005

試吃大會~漢餅

搞定婚紗照後,皆下來是挑喜餅。經過一番survey,我認為漢餅是比較有看頭的一部份,因為可以嚐到一些道地、經典老店的手藝,反而是西餅,不過是餅乾糖果而已。但是小黃卻覺得不管漢餅、西餅,吃完就算了,但特殊的西餅盒不僅讓人印象深刻,有些甚至會被親友保留下來,日後見到餅盒便會想起送餅的我們。所以,我們就以這樣的標準來挑餅。

一般來說,新人只要上餅店表明來意,店家就會送一些sample讓新人試吃;星期天晚上,我和小黃就大致地逛了新竹市區的餅店,昨天我就將經驗PO在VeryWed站上,也節錄在本文最後頭。這一輪survey加上網路上、電話詢問,發現新竹的價錢似乎偏高,至少門市的售價都高過經銷商(未議價之前),所以定喜餅也是有不少學問呢!。

傳統大餅的部分,透過VeryWed上網友豐富的資訊,我選擇了高雄的舊振南錦福、北港的長益為參考目標,有機會的話,也會考慮竹南的林奇珍。舊振南在接到我的詢問電話,便直接將sample寄給我,但尚未收到;錦福的sample則是要自付100元運費,但非常有效,今天早上就入手了;至於長益則不提供sample的寄送,但因為推薦的人多,所以我直接向他們訂購一盒6色、共三斤的餅,應該也是近日會收到。林奇珍因為離新竹市挺近的,有空就去竹南玩玩當作『等路』帶回來試吃。於是,連同五家連鎖餅店和錦福寄來的數種口味的漢餅,今天晚上就在家裡舉行了漢餅試吃大會。

整體來說,傳統餅店的產品還是比連鎖店來的好,當然錦福是今天到貨而其他五間的產品已經被冰了一天一夜,不過並不致有太大差異。單就錦福提供的sample,我們今晚試吃了桂圓(130)、白雪酥(130)、綠茶(130)、綠Q餅(150)、芋香玉露(150)、香菇魯肉(150),最被稱讚的就是桂圓和綠Q餅(抹茶口味的麻糬內餡),香而不膩也不會過甜,我自己還偏愛白雪酥,不過它帶有杏仁香,就不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

至於連鎖店的部分,皇樓和伊沙貝爾本就系出同門,今晚試吃的都是香菇魯肉口味,感覺好像差不多。禮坊提供的大餅則是姑姑們當早餐吃了,被批評太甜。大黑松小兩口因為昨晚試吃的大餅只剩紅豆麻糬,門市小姐就直接請我們在店裡吃,感覺還OK,不致太甜。丹比未提供漢餅,因此無法比較。

今晚這樣吃一輪下來,我更期待長益和舊振南了,希望還能吃到特別的口味。不過,漢餅的熱量高,還好今晚大姑姑和姑丈也來家裡,幫忙分著吃,讓我們樣樣都吃到,但又不至吃太多:)

=============================================================
我今天晚上大約的逛了一圈新竹市的餅店,感覺都比版上提到的價位高,不知是否因為我們只是詢問、或是婚期尚晚(十月訂婚),或者一定要努力殺價,還是新竹的物價太高?

以下分享我們的經驗,因為郭元益很早就關門,所以沒有逛到。

皇樓:第一家逛的店,完全沒議價,單純只是詢問拿sample(因為版上對雙Q的評價挺不錯的,特別指定sample要有雙Q)而已。

禮坊:印象不是太好,可能是因為我男友太愛抬槓,門市小姐的講話語氣和神情顯得有點不耐,其間又有客人進來表示為何拿到的餅的內容與訂單不同,直覺上若是作業錯誤,應該是門市就道歉、更換,但門市小姐卻一直解釋,讓人感覺不踏實。餅的方面,我們看了A'la mode(雙層),以100盒詢問,圓形款379元,無法一中一西,方形款399元,可將一層換為漢餅。我們兩都偏愛藍色,後來還看上滿月的俏禮盒(各式小蛋糕),以百盒計,每盒316元,買30送1盒,門市小姐說,若是我們搭配數盒的A'la mode(因為需有大餅),還是可以用379或399的價給我們,訂婚、滿月的贈品也都有;若是只定俏禮盒,就只送喜卡。

大黑松小兩口:小姐態度很客氣,價位也是最滿意的一家,但糖果是牛紮糖,我自己是偏愛巧克力。門市小姐說,七月開始該公司會調漲餅價。目前而言,我們看上的金小倆口(一中一西)和紫色情深都是390元,除了送訂婚相關的東西,還會送一個珠寶盒,不過材質普普。紫色情深和紗袋的外包裝相當好看,金小倆口應該是老人家會很喜歡的款式。

新復珍:想說是新竹有名的餅店一定要去瞧瞧,結果很失望。一是門市小姐態度不佳,一副愛來不來隨便的感覺。二是不讓客人帶sample回家,只能在現場試吃,但現場只剩竹塹餅,看一看內餡就覺得很油膩的樣子,我們也就沒有多問。䑍上的一斤大餅價格由140到200元。

伊沙貝爾:贈品還提供訂婚時所需的紅包袋(媒人、祭祖..),覺得很貼心。在這兒看上的是雲綺依戀,粉紅外盒繡著玫瑰圖案,我們兩個一致喜歡,但是不便宜,每盒470元,買95盒送5盒,平均下來也要456元。至於版上常提到的普普系列是389元,我們不喜歡這款的外盒,就沒特別去議價。

丹比:丹比主打的黃娟反而不是特別吸引我們,我們看上的是經點中方禮盒。樣式簡單大方,內容物都是很別緻用袋子分裝小蛋糕、夾心餅、手工餅乾和蛋捲。大盒的大方禮盒會加上一袋巧克力和義式太妃糖。前者450元後者550元。

16 則留言:

ycliao 提到...

拉法頌的夏季新款很漂亮^_^

匿名 提到...

郭元益實在太早關門了,不到9:30就拉下鐵門,昨天第二次被擋在門外....

匿名 提到...

一盒八百多唷XD

匿名 提到...

唔~
得看八百多是定價還是議價過後..
如果是議價過後的結果,那就完全不能接受了XD

匿名 提到...

妳可以訂少一點啦(好像最少要12盒)
不過一盒要送我喔^_^

Debby 提到...

舊振南好像是陳致中太太娘家訂的那家?價錢比較貴?

匿名 提到...

To YC學長:
這...還是等我survey過了郭元益再說吧...



To Debby:
陳致中訂婚的餅我是不大清楚啦~
不過舊振南答應寄給我的sample一直沒到
就有點覺得.....

今天晚上要試吃北港長益的餅
明天再來分享心得

吃絕對世人累共通的語言
同事對於各家的餅也都很有看法呢!

匿名 提到...

今晚和姑姑試吃了長益的大餅,覺得還好
有的口味太油,有的餅皮太厚
芋頭麻糬的還不錯吃
也有可能練完瑜珈太累,沒有品嚐的心情
星期六再請爸媽嘗看看

目前看來,我覺得還是高雄錦福的好吃

匿名 提到...

小黃?
是那個五樓的小黃嗎?


萬金油 於 June 21, 2005 08:45 PM 回應

匿名 提到...

咦~你是blog『家庭必備良葯:萬金油』的站長嗎?還是?
小黃是我男朋友耶~
你說的『五樓的小黃』是?

不管怎麼樣,歡迎光臨(開門做揖貌:))

FranceHsu 於 June 22, 2005 08:04 PM 回應

匿名 提到...

dear france:
你真的是很用心ㄟ
試吃了這麼多餅呢,,,, 呵呵 果然符合你做事情很實事求是的精神

我也試吃了妳的餅, 因為我都搞不清楚哪一塊是哪一家的餅,
不過經過你們的試吃大會 我相信到時吃到你的餅 一定會很滿意的
期待唷...~~~

綠綠



綠綠 於 June 26, 2005 10:27 AM 回應

匿名 提到...

Dear 綠綠
謝謝你也幫忙試吃 :)

因為吃是很重要的事,當然要認真做功課
(而且是很多人要吃的呢~)

匿名 提到...

Hello~ france,

婚期是何時呀? 即使不便參加 可以跟你要喜帖及婚紗謝卡嗎? 出國這一年多 不知道已經錯過了多少婚宴 可是很喜歡收到喜帖的感覺 因為可以祝福新人

匿名 提到...

Of course. :)
Mail 你的住址給我

匿名 提到...

今天寄信到~@cad.csie.ncku.edu.tw這個信箱 希望你還有在使用呢 期待呢~~

匿名 提到...

之前訂婚我也跑遍許多店家
後來決定送漢餅,因為用料扎實,不是餅乾可比的
除了妳剛剛提的舊振南和錦福,
我還吃了北部有名的蘆洲龍鳳堂,淡水三協成
比較過後我跟家人比較喜歡龍鳳堂
比較好吃,最吸引我的是跟他們訂,都是現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