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0, 2006

讀人

『讀人』有一陣子也曾經是我MSN的暱稱,T還開玩笑地問我說:『"讀人" or "毒(動詞)人" ??』當然不是,而是發現,每一個人就好像一本書,如果sense得到的話,更可以有深刻的體會。

今天,是第二次邀請公司的同事來家裡參觀。一直以為,派出我家口若懸河的小黃(按照萱的說法,我們兩個一是很熱情,另一則是完全的冷處理),應該就可以招待周到了;結果發現好像不是這麼回事。大概是RD們的個性吧,對於不熟的人(小黃先生)就是熱絡不起來。說起來似乎是如此,小黃的同事大多是很會寒暄的人,有時候甚至到了好像很熟的樣子,可是明明就只是點頭之交(對我),讓我對於這樣的對答往來很吃不消(太膩了)。

我自己的個性不大愛說話,特別是工作了一整天,已耗費了太多心力,想說招待的工作就交給小黃,我自己就一旁看看、聽聽、煮煮咖啡就好;事後想想,我似乎不是個很襯職的女主人啊~但是,我就是喜歡順著自己的感覺,也希望我的客人能在我的氛圍下,感到閒適自在。

換個角度說,我還挺喜歡在一旁『旁觀』。這樣靜靜地看著我的這幾位team members,覺得每一個都有他有意思的一面。

A是第一印象和個性差距最大的一個(對我來說),初識的時候,覺得這個人飛揚跳脫,很能聊又愛開玩笑,說得話常讓人哭笑不得、難以接招;聽說他是金牛座的,讓我很是訝異了一番,一直猜他是水瓶座或牡羊座的男生呢!後來知道、認識的久一點,才發現A其實是個很細心、謹慎的人;雖然有時候言行直率的像是外星人(:P)。

A也是除了T以外,會讓我聯想到特定顏色的人。我覺得,T最適合的顏色是淺藍色,而A是白色。大概他們兩人的膚色都深,所以穿起淺色系的衣服都讓我覺得sunny和開朗。特別是A,穿白色襯衫時,讓我覺得耀目,但若穿了暗色系的衣服,竟會讓我覺得嚴肅和憂鬱。之前有一回跟A出差,他穿了一件黑色的風衣就讓我突然覺得他完全變了個人。小黃也是膚色深的人,我卻覺得他適合咖啡色系的衣服;大概是他平常太愛搞笑了,穿起咖啡色系的衣服就顯得穩重成熟許多。這些顏色論完全是第一感覺,沒道理可言。

S倒是跟我最開始的認知沒有多大出入,是個很純真可愛的大男孩,儘管不笑的時候表情嚴肅地有點難以親近。S笑起來的時候,真是可愛,好像身旁有一顆和煦的小太陽。據說他的女友也是個很愛笑的女孩子,根據物以類聚的原理,可以想像這個女孩子的可愛模樣。S有回說,她很愛笑,常常讓人生氣都生氣不起來(笑)!

另一個同事P則是個傳奇人物。雖然同事不久,P的話又少,對他的了解也不夠多。追溯我對P的第一印象,是2003年的公司尾牙。那年尾牙後,我和小黃去逛大潤發,第一次見到P;不知怎麼搞得,我就是知道這個人是公司同事,那時我才進公司幾個月,認識的人也只有自己的部門同事。下一次見到P是2005年開始沒多久,P為公司同仁上ARM的課,P一開始以響亮的『大家好』開始,還要大家『有精神』的回應他,讓我直覺這個人很好玩。2005年中,有一天P帶了個人來找我拿ICE的cable,則讓我訝異,我完全沒有印象和他有過互動,兩人的部門又沒交集,他居然可以替人『帶路』找到我,很神奇!之後,我們在2005年9月成為同一個team的成員,他還是讓我覺得好奇。

S是A帶上來的人,有時候也跟A一樣,言行讓人很難接招,我常開玩笑說,他被帶壞了~我家老闆E大概是本部門最正常、最一般的人吧(我自己也是個怪怪的人:P)脾氣好,個性溫和,雖然個子又高又壯,人如其名(笑)。E雖不是個很特別的人,但他堅持到底的毅力和耐力倒是令我印象深刻。跟以前的老闆M比起來,E會coding而且參與計畫發展甚深,也是很特別的地方。只是有時候E太過目的導向,會讓我覺得有點現實,是比較難接受的地方。倒是E的老婆,保養的不錯,又挺活潑,完全不讓人相信她是59年次的呢~

小黃常說我:『會有妳討厭的人嗎?』可是,有了深刻認識的人就會感覺到他們令人喜歡的一面,某些言行也許不認同,卻也可以理解。這些同事怪雖怪,但我卻很喜歡他們,有時想到他們某些言行,都會不自覺地微笑起來;有時候也會記掛著一些什麼。這,大概是因為能夠從他們身上讀到一些什麼的關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