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1, 2006

奪魂鋸Saw

在同事A和阿爆的大力推薦下,昨天到百事達租了奪魂鋸來看。租的時候沒特別留意,剛剛拿來放映,外殼上赫然印著『限制級』!當然不會是有『顏色』的那一種。家裡的電子鐘顯示著23:43,我相當猶豫是否要將這張DVD放入player裡。想著A先生和阿爆兄熱切興奮推薦的神情,於是有了本文。

一直以來,我都不愛看這類型的電影,但卻也沒仔細去分析為什麼,反正就是順著感覺挑片子。今晚看完Saw,我才發現我並不怕這些血腥的畫面,原來我受不了的是那些嚇人、驚聳的片段,太過於刺激,心臟的負荷太大。

這部片也是相當懸疑,不看到最後,完全不知道真相為何(觀眾看到的是真的真相嗎?),它的編劇真是厲害!雖然兇手的動機和如此無往不利的本事很難讓人信服,但是整個故事進行的手法以及故事的發展確實相當精彩!而這兇手想到的各種謀殺手法也很匪夷所思,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2006.04.02繼續)

Saw精彩的地方除了劇情的懸疑、驚聳和匪夷所思的殺人技巧外,故事的鋪陳方式也相當棒。故事『當下』的時間點,就只有Adam和Lawrence;幕後的『藏鏡人』則以沒有戲份的方式存在。所有的迷團和線索,就透過Adam和Lawrence的對談慢慢揭露出來。這兇手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透過人『恐懼』的心理,完成他一件件的得意之作。Adam和Lawrence也就靠著兩人之間恐懼、內心壓力的逐步加深而進行。

人內心『恐懼』的力量到底能夠有多強呢?一個一心求死、自殺多次的人,竟也會為了殺人魔的隻字片語產生的恐懼拼命逃生,最後仍難逃一死?!

昨天下午和A談起看Saw的感想,說著說著,想起了三年前看的九把刀Giddens的作品『樓下的房客』。『樓下的房客』的驚聳力道也相當強烈,以人性的黑暗面鋪陳整個故事。猶記得Giddens發佈最後一集的那一天,KKCity『永恆的國度』人數狂飆,而我在看完故事之後,不大強壯的心臟也震撼狂跳不已。

不過,黑色故事或者驚聳電影要拍得好也著實不易。日片『輪迴』預告時,是挺吸引我的,大概是因為前世今生的主題吧。今天晚上拉了小黃一起去看,結果散場時,旁邊一堆人嘰嘰喳喳地抱怨著,小黃也碎碎唸著:『這是我看過最難看的電影!』我自己是覺得,輪迴這部片是有了一個很不錯的idea(兇殺案件裡殺人犯與被害人的前世今生的糾葛),可是卻發揮地不好,又草草做結;實在浪費了這個ide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