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7, 2006

懶惰的媽:13w + 3d(9/18)

9月18日,13週又3天,一個月前的事了。一直想說,將小傢伙的超音波照片掃成圖檔,再來寫blog;但是,想到把scanner接起來,就覺得麻煩,左拖又拖地,昨天又是一月一次的產檢!算了,照片有空再補,先寫再說。

這一次(9/18),大約是滿三個月(其實,懷孕都是算週的,『滿X個月』是說給外行人聽的);終於可以直接照腹部超音波來看小傢伙。之前,醫生說我有『子宮後傾』的現象(心裡OS:大概是肚子的脂肪太後了吧~~~),所以腹部超音波都看不到小baby,只得由陰道照超音波。

陰道超音波可以看得很清楚,但是,胎兒的聽覺很敏銳(據說可以聽到的音頻和海豚一樣),由陰道照超音波過於接近胎兒,會對他產生過強的刺激(所以,胎教音樂要以溫和、愉悅的音樂為主,忌過度尖銳的聲音)(上一次照超音波,就見到小傢伙拼命踢腳,大概很不滿意被『雜音』干擾睡眠吧。)。

反之,腹部超音波的照片就不是那麼清楚,我覺得好像只有醫生自己看得懂。拿著超音波探測器在我的肚皮上畫啊畫的,一面說著:
『恩,心跳正常』
『這是頭』
『這是腳』
『...』
我卻看得一頭霧水,直接問道:『他現在多大啊?』

醫生笑道:『這是最後一次用長度當單位,看小孩有多大,下次就是要估計重量了。』
一邊說著,把超音波的畫面放大,量量距離說:『7.2公分』

我:『我看書上說,這時候不是大約11公分嗎?』(頗為疑問)

醫生:『因為我是量頭到臀部的長度啊,書上也許是連腳長也一併計算進去吧。』

心中OS:『原來如此。但怎麼我看起來都差不多啊?!』



這一次的產檢,也是我第一次的正式產檢,因為終於拿到媽媽手冊。懷孕到這個週數附近,需要抽血驗愛滋、梅毒,一般人多半還會自費做唐氏症篩檢(1000元)。護士說,也有少部分人會選擇不做,也許是基於宗教信仰或是某些原因,他們一定會生下小孩,所以就不多做篩檢。若是篩檢之後,胎兒為唐氏症寶寶的機率很高,醫院就會建議進一步做羊膜穿刺,確定胎兒是否得到唐氏症。接下來,很明顯的,若是,是否願意引產?提到這兒,其實是很殘忍的一個議題。生與不生這個孩子,都是讓人傷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