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7, 2006

被高度重視的性別:17w+5d

一鼓作氣的補上昨天產檢的紀錄,不想再作懶惰的媽媽了。一樣,照片日後再補。

昨天的產檢除了例行檢查,就是看上回驗血的報告,沒有多做什麼檢查。其實,能夠等到預定產檢的日子才看報告,基本上就沒什麼大問題,否則醫院在報告一出來時(大約兩週)就會馬上聯絡當事人的。

這一個月來,我發現自己的左臀有酸痛的感覺,又像是關節卡住。自己上網查了,有人說是髖關節的問題,也有的說是『(骨薦)腸關節』,但都沒有明確的資料,提到這些症狀和懷孕的關係。問診的時候,和醫生提了這個問題。醫生的反應是:『胎兒壓迫到坐骨神經』

我:『為什麼只有左邊?這情形要一直持續到生完小孩嗎?』

醫生:『小孩會移動的,不會一直壓迫同一個位置。』

換句話說,可能過一陣子會換右臀酸痛囉?!一般的孕婦衛教,都會希望孕婦多平躺,看起來也是有道理的。初期是為了安胎,孕婦要多休息。中期之後,一方面是讓胎兒的重量不要一直壓迫臀部的神經和關節,一方面,隨著肚子越來越大,許多人都有水腫的現象,若是平躺把腳翹高,也是有幫助的。

接著看小baby的超音波。一開始,醫生先是讓我聽心跳,好像海浪拍打岩岸的聲音,第一次聽到,覺得好神奇!之前小孩的心跳都是用看的,大概是因為肉還長得很少,可以直接看到跳動的心臟。

醫生換一支探測器,接著看影像。小傢伙已經大了好多,影像比上回更清楚,不需放大就可以分辨出頭和身體。醫生照樣唸著:
『心跳正常』
『重量大約220公克』
然後,就很仔細的拿著探測器在我的肚子上畫來畫去,一方面很仔細的盯著螢幕瞧:
『嗯,你暫時把他當女生養好了,看不到小雞雞。』



原來,是在看這個啊~~這醫生也太心急了吧,問性別這件事我想都沒想到呢!醫生大概是被眾多關心小baby出生後該穿藍色還是粉紅色衣服的爸媽訓練出來的吧?!

說起來,知道我懷孕的人,初期時最常問我會不會害喜(我算是很lucky,如有孕吐的情形,了不起就是一直睡覺)。接下來就是問小傢伙的性別。

婆婆之前問了我兩次,知不知道小孩是男是女?聽到我說不知道後,接著總說,男生女生一樣好,不一定要生男孩(我從來也沒堅持一定要男生啊?!)。

小黃這傢伙則是一直想要女兒,雖然剛開始也會說:『男生、女生都好』,但多半補上一句:『我比較喜歡女生。』最近,則是挑明了:『一定是女生,你看,你都沒有長荳荳。而且女生會跟爸爸比較親!男生,就交給你負責..』有一說是,若懷了男孩子,因為賀爾蒙的分泌改變,會像青春期那樣長痘子。

同事們也不例外。上一次和小黃的同事吃飯,也不過才滿三個月,這些先生小姐們就為了小傢伙的性別打賭。今天午餐,我的同事也問起是否知道性別,接著A就說:『來下注好了!』怎麼這些人都是一樣的想法呢?!

反而我的家人,幾乎不曾問過我這問題,只關心我吃得好不好(其實就是嫌我吃太少了,但現在已經不講究要拼命吃了,維持體重、營養均衡才是王道!),有沒有太晚下班,懷孕的服儀打扮..等。

我自己到是覺得性別這回事,順其自然就好。有時候,覺得第一個若是兒子,第二個是女兒,也挺棒的。我自己常常就會希望能有一個哥哥,可以跟他撒撒嬌、耍耍賴,能有那種天塌下來,都有個人護著你的感覺。問題是,若有一個哥哥,他一定會這麼照顧我嗎?!說不定會嫌我煩,還是打電動、看漫畫、和朋友打球比較有趣。

T以前就常說,先有女兒再有兒子是100分(他自己就是)。G也如是說,她說她小姑的女兒會幫忙照顧剛出生的弟弟。有一回跟T聊天時,T也說她女兒在他老婆生病時,會幫忙照顧弟弟。但我也聽W說她女兒,調皮搗蛋,一點都不像女生。至於我自己,好像不曾照顧過我弟(有點心虛),因為年紀近,總把他當同學一般看待。不過,這回中秋回彰化,我倒是發現了一個先有女兒的優點。小黃的哥哥有兩個兒子,不管一個人自己玩、還是兩個一起玩,都橫衝直撞的像是火車頭,我常常都要躲著這兩個傢伙,免得禍及我的肚子。若我第一胎生的是兒子,那恐怕懷第二胎時,就要考慮將他遣送彰化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果然,之前酸疼了好幾週的左臀,昨天下午突然就好像不曾令我不舒服過一般,這小孩果然是會游來游去的!看來還不大偏愛右邊,我的右臀並未因此覺得不適。

老闆E的老婆H據說懷孕時也有這個現象,H也有子宮後傾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