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1, 2006

詭絲

詭絲Silk
導演、編劇:蘇照彬
演員:江口洋介、張震、張鈞甯、林嘉欣、大S、陳柏霖、萬芳、馬之秦、戴立忍、...

這一陣子其實是沒什麼特別想看的電影,雖然詭絲、不願面對的真相、Saw III、神鬼無間、頂尖對決...都列入我的電影名單,但就是沒有很大的驅動力。星期天玩了一個白天的電動、傍晚稍微看了一些書,想想還是該出去晃晃才是。我的目標是大遠百shopping,小黃倒是還惦記著好一陣子前看Death Note時的詭絲預告片。於是,相偕一起到大遠百兩件事一起完成。

其實,除了小黃三不五時念著看詭絲,同事阿暴也推薦了好幾次:『這是雙瞳導演的作品。』(其實蘇照彬當時是擔任編劇,雙瞳的導演是陳國富)看完此片,我覺得詭絲在劇情上比雙瞳好得多(總覺得,雙瞳劇情過於單薄),雖然有些人批評詭絲演員的表現比雙瞳的遜色不少。當初,雙瞳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ending那四個字!其實,詭絲談得也是死亡,也拿親情、愛情當情感的主軸,但是是由故事呈現出來,而非『寫』或『說』出來,就勝過雙瞳許多。而且,詭絲整個故事的懸疑性和戲劇張力,也很吸引人;不過,對於小孩為何要救張震一命,我始終不解,唯一想到的合理解釋,就是感謝張震為他救媽媽,雖然終究宣告不治。

兩戲的編劇都是蘇照彬,剛好這兩部戲也有一些共同點可以拿出來談。

首先,蘇導似乎是個對於『死亡』議題很敢興趣的人。當初雙瞳以道教為背景,談得是死亡和長生不死;而詭絲裡,以科幻的概念『孟結海綿』當背景,但同樣說的是死亡:靈魂如何可以永恆的存在而不消失?!而且,二者最後也都歸結到『愛』。死亡、死亡之後似乎擺脫一切苦痛的靈魂狀態,對劇中的負面人物(並非壞人)充滿了無限誘惑。蘇導似乎對這議題很感興趣。

其二,蘇導的戲主角都是男人。雙瞳是梁家揮,詭絲是張震和江口洋介,掛名女主角的劉若英、大S(據說和江口有一段激情戲,但被剪去)、張鈞甯、林嘉欣其實都是配角而已。當初看雙瞳,有一大半原因是衝著劉若英的,這一回我也對大S的演出充滿興趣;沒想到他們都沒有分配到太多戲份!以詭絲來說,大S扮演的蘇童似乎是有許多戲份的角色,不知為何,很快就成為第一個犧牲者?林嘉欣雖然一直演到最後,也只是個花瓶一般的角色。蘇導大概比較擅長替男人說故事,關於梁家揮、張震和江口洋介飾演的角色所背負的沈重枷鎖。有些演員也很令人驚艷,例如戴立忍在兩部戲都出現(雖然戲份不多,我卻很喜歡這個演員);萬芳出現在戲中也讓我們驚訝呢,竟還是扮演一個那麼內心如此自我折磨的媽媽!馬之秦也是個很棒的硬底子演員(但也就不像萬芳的出現那麼讓人訝異),最後一幕對兒子張震的戀戀不捨,讓人感動。

蘇導並不吝惜描寫死亡,劇中的死亡方式和屍體都直接的呈現出來,雖不算驚聳片或是鬼片,卻也是挺嚇人的!同事S今天聽到我去看詭絲,就小小的念了我一下:『你不怕你的小孩罵你喔?!』殊不知,我原先是打算看Saw III,但考慮到其中的驚聳片段、音效和周遭觀眾的驚叫聲會嚇到小孩,於是作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