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3, 2006

電影:死亡筆記本(上)

其實,看死亡筆記本已經是好幾個星期前的事了(說不定超過一個月了),但是,沒有一個習慣的書寫環境,就很懶得動手;結果,拖啊拖的,我連漫畫都看完了!!!所以啦,下文有捏他,有顧忌者請回。


==============================下文有捏他==================================


之前,雖然聽阿暴提過『死亡筆記本』這部漫畫,不過,對於漫畫初初入門的我言,聽聽就忘了,雖然阿暴兄說的意氣風發的。完全就因為看了電影廣告,而非常想看這部片!隔幾天,又和阿暴聊了起來,他以及他常瀏覽的BBS社群卻是普遍認為電影沒有漫畫精彩,而漫畫的精彩就只到第七集:L中了月的計策而死。可是,廣告上的台詞和死神路克丟下的筆記本,卻還是吸引我走進戲院。

事實證明,這部片確實好看!基於『死亡筆記本』這樣的idea和死神這樣的角色設定,整部電影的精彩,就在於夜神月如何發揮這本筆記本。本來,殺掉一些惡人也就算了,但偏偏卻有L這麼個天才出現,看破月的蹤跡,迫使兩人不得不對決;這正是本片正精彩之處!導演越到後面,就越採用倒述的方式,而作者當初設計這個故事的時候,也確實給了月很高的智商,因此在沒有看過漫畫的情況下,月某些手法真是讓人想都沒想到!特別是月的女友死掉的那一段,我覺得比漫畫設計得還要好(FBI女前探員莫名的失蹤,從此音訊全無,這下場挺怪的!)!不過,月在和L的對決中,卻由於好勝心的作祟,離他改善世界的初衷越來越遠,到電影結束前,月向路克透露他的思路時,已經微微使人心寒!

L這個角色,不僅個性和漫畫相似,就連照型也挺像的。算起來,他實在應該和月不分上下,平列主角。可惜,性格上的缺失卻是月角色上的特色,亦即可大大著墨之處。L又要主持世界正義,又智慧超群,實在太過於完美,所能著墨的,只剩下吃零食、玩遊戲的孩氣舉止。

電影的重頭戲在L和月的鬥智,可是愛吃蘋果的路克卻是我覺得最喜歡的角色。完全的超然、遊戲人間,原本是袖手旁觀看月的本事的,卻為了能盡興的吃蘋果,而不得不幫忙檢查月神家的針孔攝影機。但很明顯的,路克就是為了『玩』而已,因為月很精彩,所以跟著月;但他是不帶感情、情緒的,任何時候都可能玩膩了,翻臉不認人!月怎麼就疏忽了他呢?!

看完電影後,等不及下集上演,便先租了漫畫來看。令我非常後悔!一是破壞了看電影的樂趣,另一則是被漫畫後半越畫越差的故事倒盡胃口。除了結局出乎我意料之外,第七集之後,實在是畫蛇添足(或者該說,沒什麼說故事的計巧);對於L的結局,也完全配不上L這個角色(虎頭蛇尾)!希望電影的下集能有精彩的演出,畢竟上集也比漫畫來得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