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5, 2007

找回閱讀的初心

最最開始閱讀,大約是小三的時候(更小一點,媽媽要我們拿著圖畫版的唐詩背誦,不算),媽媽帶著我和弟弟到北市圖的古亭分館(當時還是暫時的總館呢!)借書,參加市圖週六下午的活動(例如每週一問、說故事、唱歌..等等),印象中最開始看的讀物應該是有注音和彩色插圖的中國神話故事之類的B4 size精裝版的故事書。有時候,也跟著弟弟看他的魯迪(一個很可愛的小人兒的故事,好多集呢)。

之後,就跟圖書館解下不解之緣。小四還是小五時,就自動由兒童閱覽室移往開架閱覽室;不管是念國中、高中、大學或研究所,扣掉班級教室和宿舍,圖書館也是我第一個報到的學校單位。

小六時,我已經在市圖看完亞森羅蘋全集(東方版)(由於羅蘋給我的影響很深,一直覺得俠盜是遠遠優於自命正義的偵探),特別是和羅蘋打對台的福爾摩斯,所以始終沒看完福爾摩斯全集),開始看倪匡、瓊瑤。第一個認識的倪匡人物是衛斯理,後來竟因為看多了衛的『腹誹』和內心自白,而有了自言自語的習慣。此後,金庸、古龍、高陽、....許許多多的作品就充盈在我的生活之中。

儘管學校都有圖書館,但在離開台北之前,北市圖一直是我假日愛去的地方。除了借書之外,有時因為過於著迷於某些人物(像是胡雪巖和韋小寶(笑)),北市圖一系列的清史我也翻了出來,查詢相關人物。

就業之後,定居於新竹,書的來源多半是買的。一方面,不知道新竹是否有市圖,另一方雖然是清大校友,但進清大借書卻相當不便(這一點,不得不承認交大做得比清華好)。於是書的來源有限,畢竟金錢和空間都是要考慮的,書不能見一本買一本啊。

上回高中時的好友來訪,他們都還住台北,當初也因為是校內圖書館的義工而結緣。大家暢談起科幻小說,講起什麼書是在台北的哪間圖書館看的(原來中正紀念堂也有圖書館呢!),又勾起我的圖書館回憶。上網查詢新竹除了清交,還有哪兒有圖書館,這才發現文化中心旁就是新竹市圖!週末去辦了借書證,借了好友們推薦的基地系列(之前我總是偏愛奇幻小說)。

我要開始來好好認識這間圖書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