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1, 2007

紅酒燉牛肉

每週六或日的上午,是我們家固定上傳統市場的時候。昨天早上出門前盤算著採買清單時,腦袋裡閃過冰箱理的洋蔥和許久沒料理的牛肉,忽然很想做一道『紅酒燉牛肉』,配上青花菜來帶便當,應該很棒吧。

於是昨天上午就買了牛腱一條、馬鈴薯一顆、蘑菇一小包、紅蘿蔔、白蘿蔔(我們家是否開伙是看心情的,所以買菜都是買一、兩日份,卻可以過上一週)。今天下午找了一些食譜來研究(網路上紅酒燉牛肉的食譜真不少呢!),發現儘管各家食譜或多或少有些差異,但全都有蕃茄泥和月桂葉兩樣,趕緊再出門捕貨。還多帶了一包西洋芹回來。

根據各家食譜和經驗,我的作法如下。

材料:牛腱一條、小顆牛蕃茄兩顆、洋蔥一顆、紅蘿蔔一小條、白蘿蔔1/3條、馬鈴薯一顆、蘑菇三朵、西洋芹適量、月桂葉四片、紅酒一杯、水兩碗、鹽、黑胡椒。

作法:
1. 用紅酒淹泡牛腱,使其入味,也使牛肉易軟,至少三十分鐘。

2. 紅蘿蔔、白蘿蔔、馬鈴薯、西洋芹切大塊,蕃茄切丁,洋蔥、蘑菇切片備用。

3. 鍋中加入適量的油,先炒洋蔥至有香味,再加入紅蘿蔔、白蘿蔔、西洋芹、蘑菇拌炒至軟(大約五~八分鐘),起鍋備用。

4. 將鍋中炒過蔬菜的油,拿來煎牛肉,若油量不足,再添加少許。以稍大的火將牛肉表面快速煎熟,以免肉汁流失。

5. 鍋中直接加入水、紅酒、蕃茄丁煮開,撈除湯面上的雜質。加入先前炒過的蔬菜、馬鈴薯和月桂葉,轉小小火燉煮。

6. 大約一個半至兩小時,即可調味熄火,撈除湯面上的雜質,並取出月桂葉。

煮的過程中,很能瞭解為何要加蕃茄。蕃茄微酸的香氣,在燉煮沒多久之後,就和著牛肉的味道充滿廚房,非常協調,很是誘人(反而是人人說要加的月桂葉,我反而感覺不出他的特色,也許是已經融入料理中,而我就分辨不出來了)。完成之後,燉肉的湯汁也非常下飯,蕃茄微酸的味道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原先擔心煮了好大一鍋,要吃上好幾天的。結果,熬上兩小時候,這些根莖類的蔬菜融化了不少在湯汁裡,大約是燉煮前八、九分的量;以小小火慢慢熬煮的牛腱,也相當軟爛入味。準備了明天的便當,再用過晚餐,竟然只剩下一小盤的份量(我想,拿來拌麵條吃,應該也很不錯吧)!第一次做這道菜就相當成功,真是今晚最好的ending!

註:
1. 蕃茄泥:我倒是沒有去查蕃茄泥的作法,而是直接切丁熬煮。想像中,也許需要果汁機吧(太麻煩,而且我們家沒有果汁機)。網路上,也有人說可以蕃茄醬代替,但我比較喜歡天然的食材。

2. 紅酒:根據查到的資料,好幾篇文章都提到紅酒的好壞對燉牛肉的好壞沒有影響。而我們家除非客人來,否則也是不開酒的。於是,我直接將之前開來招待客人、剩餘的公賣局紅麴葡萄酒盡數拿來做菜。

3. 水:查到資料都是說要用高湯蓋過材料,講究的還要用牛骨熬的高湯;我沒那麼講究,直接用清水取代。

4. 牛肉:原先我是打算買牛腩的,但聽到肉攤老闆說牛腩要煮上三小時,攤位上的牛腩又好大一塊(至少也要買半塊),牛腩價位又比較高,我便改買牛腱(老闆說,只需煮上一小時半)。至於口感上的差異,我就沒什麼研究,因為以前吃牛肉料理,從沒注意過吃的是何部位(:P)。

5. 我希望馬鈴薯可以融入湯汁中,所以省略了炒的動作,而直接和所有材料一起燉煮。

6. 題外話:我想,如果專職作一個家庭主婦,我應該也有好多事情可做、可學、可玩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