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6, 2007

苦水

今天是頭一次直說心裡的不爽,雖然從其他人眼裡看來,也許覺得還好而已。

這工作是就業以來的第一份工作,一直讓我覺得很愉快、又有成就感,自從加入現在這個計畫,就覺得自己對工作的熱誠越來越低,不免懷疑是否自己工作久了(三年半),有倦怠感?還是因為公司被合併,所以水土不服?最近卻覺得,team members其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在以前參與的計畫,總是對整個team有很強的認同感,對工作也非常投入。現在卻覺得,所謂的team只是分配工作的機制,或者,一個部門而已。

有人對於工作,抱著交功課的心態,當然是無可厚非,可是過度的讓我很難忍受;明明計畫已經結束,明明在硬體上就是有資源相衝突,卻為了demo,要我做挖東牆補西牆的無謂且無聊的動作!就算補了西牆,東牆也沒事,明擺著窗戶就是關不緊,屋頂還有些微漏水,已經不打算住人了!我也認同,事情要做到好才收尾,但總該是真的做得到『好』,而非粉飾太平;是讓人有成就感的,是真的解決掉bug的啊!

也有人是說的比做得多,既不是leader,又很愛批評,自己分內的工作,也只是做了個殼兒,就算交差。一開始,我還覺得捯-work就是要互相討論,後來發現,討論只是導致長篇大論,或是我要先花許多口舌解釋,最後還可能離題。索性自己全包了做,還比較快。喜歡出嘴巴的人,就讓他只要出嘴巴、做決策,千萬別讓他插手,不然只是增加工作的干擾。

也是有同事很不錯,只是都是些怪人。雖然可以處得很好,就是沒有一個team的感覺,始終讓我有很強的疏離感。以前的同事,儘管已是別的部門,談笑起來,依舊沒有隔閡啊。

狐狸公司雖然苛刻是有名的,認真論起目前最讓我無法忍受的,也只有不能上網。公司規定的不能上網,不是擋某些網站或是MSN之類的行為,而是全面封鎖網路,只能存取公司網路上的server或電子系統。難以想像,這竟是一個software RD而且是網通RD的工作環境。

人的部分和公司制度,讓我對手頭這份工作越來越厭煩;天天翻著記事本,算著何時可以開始請產假、留職停薪?其實,我也是很豎仔,心裡還是覺得該給自己留個後路,所以沒有豪氣干雲地辭掉工作;希望兩年後回來,這裡還是我曾經熱愛、投入的工作環境。

以上抱怨,請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