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0, 2010

就算很會睡,也有睡眠問題

跟三年前帶哥哥相比,弟弟算是很會睡的寶寶,但還是讓我很頭痛。

當初哥哥是日間小憩很短,但是晚上九點、十點就睡,一覺到隔天八、九點,中間當然會哼哼啊啊地要喝奶,但也都還在睡夢中,餵飽、離口、放回床上就繼續睡。弟弟則相反。日間小憩睡得很不錯,甚至還有睡到三、四個小時長的紀錄,但晚上卻要拖到十二點多才睡,甚至有到清晨一點半入睡的紀錄,隔天早上再一口氣睡到十二點(當然中間還是要餵奶)。

問題是,我自己的作息就跟弟弟一樣晚睡晚起,導致我清醒的時候都是弟弟精神正好,得全心顧他,等弟弟夜睡之後,我再處理完家裡的瑣事(洗碗、曬衣、簽聯絡簿、...),我也沒有精神做自己的事了;比起當初帶哥哥,blog產量低落許多就是例證。當初帶哥哥時,他一早醒來,我還在補眠,就讓他一個人在塌塌米上玩,我躺在床沿擋住他就好。晚上他睡了,我就可以上網寫blog、找soho case、看文章、做手工藝、...。現在則是,我和弟弟早上一起昏昏沈沈,下午弟弟午睡時要把握時間準備晚餐,晚上哥哥放學後,同時發落兩隻,更沒有自己的時間,夜裡等弟弟睡了,我做完家事也快不支了。


這是弟弟前幾日(星期天晚上)自己睡著後的畫面;他自己在那兒踢床圍,踢啊踢的,就呈90度、跨腳在欄杆上的姿勢睡著了。時間是清晨十二點半。


後來,當然開始有警覺心要幫弟弟調作息。同時又剛好決定要由我來送哥哥上學(這有另一個故事),於是每天早八點多哥哥起床的同時,也把弟弟挖起床,一起送哥哥上學去;總算早上不再是一路睡到十二點。

目前的挑戰是,要想辦法讓弟弟早點就寢。一方面,傍晚之後就盡量不再讓他小憩,另一方面則要固定上床時間。兩件事都有一個讓人很頭大的地方,不讓弟弟小憩會讓疲倦的他生氣、吵鬧,所以若我有事外出,小黃常常就妥協,讓弟弟小睡,然後半個小時、一小時後,弟弟又是猛虎出閘般地精神奕奕。固定上床時間也是,因為弟弟還不想睡、又被送上床,房間也關得暗暗的,他就會不甘寂寞地吵鬧,抱出房門則笑得一臉粲然。這時候,『讓嬰兒哭到睡著』這招一點效果都沒有。倒是我自己,反而因為弟弟早上要起床送哥哥上學這事,變成上午精神不錯(這幾天都沒再補眠了),下午則很容易昏睡(昨天睡太晚,晚餐快七點才吃)。

關於弟弟睡覺這件事,最麻煩的一點事,弟弟ㄋㄟ不睡!當年哥哥雖然日間小憩不長,但是只要塞ㄋㄟㄋㄟ,幾乎一定喝到睡著,因此當哥哥還是小嬰兒時,回婆家過夜的痛苦指數沒有弟弟那麼高,只要塞ㄋㄟㄋㄟ給他,都至少可以睡一陣子。但是弟弟不是,既ㄋㄟ不睡,醒著又要吵鬧;之前更小的時候,我和小黃還會抱他哄睡(得要塞了安撫奶嘴、站著抱呢!),但是久了大家都受不了,一方面弟弟已經破8.5Kg,久抱手腕會酸痛,另一方面,弟弟越大越不吃安撫奶嘴,抱著哄睡已經失效了。

所以現階段也就只能讓他自行入睡,也表示我們大人手上沒有讓他必睡的絕招,他的睡眠路上就充滿了不確定。也只能安慰自己,大一些以後,弟弟會越來越獨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