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3, 2010

睡眠訓練中,我看『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

前一陣子弟弟有很嚴重的睡眠問題(包括:太晚夜睡、夜間頻繁的醒來),讓我非常苦惱,又因緣湊巧地看到『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於是決定回頭再試試百歲醫生的方法。雖然是睡眠問題,著手的解決之道卻涵蓋吃、睡:

  1. 雙邊餵奶:一直以來(從哥哥開始),我餵奶都是一次餵一邊,但是為了確保弟弟睡不好不是因為肚子餓的關係,於是按照百歲醫生的主張,每次餵奶都餵兩邊。但是,我倒是沒有強制弟弟一邊要喝多久,而是讓他喝完一邊(他主動不喝),抱起拍拍嗝,再換邊喝,喝完還是要拍拍嗝。因此,每次餵奶的時候,左右兩邊的胸部就輪流當『第一杯』ㄋㄟㄋㄟ。想不到,弟弟真的有時候可以喝第二邊喝好一陣子,莫非這也是他體重這一陣子停滯的原因(我甚至想過要提早幫弟弟換成配方奶。。。)?!對於弟弟,拍嗝是有需要的(以前哥哥就沒差),每拍必有(還好不難拍),若夜奶不拍,他很容易因為有嗝又很快哭醒。
  2. 開始副食品:理由同上。

  3. 強制睡覺:看過『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之後,再加上『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我的作法是睡覺時間到了,就送弟弟上床,道過午安或晚安,就拉上窗簾、關燈、放輕音樂、關門、離開房間。如果弟弟哭,就讓他哭,每哭超過十五分鐘就進房瞧瞧、抱抱拍拍、安撫一下再離開。『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的作法是由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逐漸遞增。而『超級嬰兒通』主張不要讓小孩無助的哭,所以孩子一哭就要抱抱安撫,讓他冷靜再放下床;參考到這部分,我會聆聽弟弟的哭聲,若是嚎啕大哭(聲嘶力竭的那種),我則是馬上進房檢查、安撫他;有時可能是做惡夢、莫名的哭醒。其實,帶孩子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聽出哭聲的差異:嘀嘀咕咕、抱怨、大哭。但是,試了一陣子之後,發現趴睡是弟弟可以最快入睡的方式(也就是complain時間最短)。弟弟會翻身之後,有一次就是因為不睡、在小床上哭鬧,我索性不理他,先處理剩下的家事;過一會兒竟然無聲無息,好奇地進房一瞧,他居然已經趴著睡著了。不過,弟弟自己當然沒有這種自覺(趴著很快入睡),所以我現在只要不是睡前才剛喝完奶,我就讓他先趴著玩一會兒,然後跟他道午安、晚安,讓他自己入睡。

目前成果尚待觀察。其實,我越來越相信長輩們的說法,小孩是不能稱讚的,否則就會適得其反。。。。所以,功過尚未能論斷,日後才能下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