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3, 2010

翻身

10/31晚上我正在洗澡的時候,小黃突然興沖沖地開了浴室的門、抱著弟弟得意的說:『你兒子會翻身了ㄟ!』我趕緊要他關門,阻止他繼續長篇大論,以免自己感冒。洗完了澡,小黃又要弟弟表演,只見弟弟很不以為然地翻了個身(不過,還不懂得要把手由身下抽出),就不再理我們。因為弟弟總是晚睡,又已經五個多月了卻還不會(不曾)翻身,因此小黃趁著顧弟弟的時候,要他練習翻身;也不知黃先生是怎樣激怒弟弟,弄得他很生氣,就順勢翻身成功。

猶記得當初哥哥是滿四個月的那一天,第一次翻身成功。而在此之前,哥哥就已經一直有嘗試翻身的舉動,只是都不成功,還曾經生氣地大哭。而這個弟弟,從來也沒出現想要翻身的舉動(除了我們手動幫他練習之外),竟輕輕鬆鬆地就翻身過去,不免讓我懷疑,也許弟弟早就會翻身,只是不想做而已(以後會是個懶惰、依賴心重的小孩?)。之後,再也沒見過這小爺翻身。

昨天哥哥不知是不是在學校玩得太累,竟然在車上就睡著了,也叫不起來,索性也不叫他吃晚餐,直接由小黃抱他上床去。哥哥睡得一塌糊塗,弟弟卻非常不安分,我乾脆把弟弟抱到客廳(兩兄弟都跟我一起睡),陪我吃晚餐。我讓弟弟躺在沙發上,我則坐在矮凳上、用背斜擋住沙發、拿著便當吃飯,把壹週刊攤在膝蓋上看。我們家的沙發挺硬的,弟弟躺在上頭很好施力,就一直蹬腳、胡踢亂踢(被他踢到就彷彿被『抓龍』一樣,以後一定要讓他去學游泳)。過了一會兒,我感覺身後的『抓龍』力道不見了,扭過頭一看,黃小弟居然趴著、伸長了頭也在看數字週刊!

這下還了得!我深怕他重蹈哥哥覆轍,趕緊轉身把他翻回躺姿,他一骨碌又翻過來,又把頭伸向我放在身旁矮凳上的壹週刊。還真是要感謝數字週刊的封面色彩紛呈,吸引弟弟的注意讓他想翻身哩!

到了今晚,我正要幫弟弟換臭臭,他卻開始想接近我的枕頭(我讓他在大床上換尿片),趁我每次轉身拿需要的物品就翻身,連番好幾次。等到我替哥哥洗澡時,他則是翻過了抬頭猛盯著我們(我們主臥的浴室是透明玻璃隔間)。看起來,弟弟終於發現可以翻身真好,世界變得更多采多姿了!

等到晚上睡覺,好笑的事發生了。

為了訓練弟弟夜睡(提早上床、不要ㄋㄟ睡、不要哄睡),我把小黃和哥哥都請出主臥,並向哥哥宣布,『以後要睡自己的房間,因為媽媽要訓練弟弟睡覺。』接著替弟弟換好尿片、餵完奶,跟弟弟宣布要睡覺了,就送弟弟上床,然後我熄燈、關門離開。也是因為晚上沒有小憩,弟弟哭了一陣子,就睡著了。隔了大約半小時,我又聽到哭聲(持續超過十五分鐘),進房一看,這個小朋友竟然翻身趴著橫躺,因此兩隻肥腿卡在床欄杆洞裡。雖然他這樣動彈不得,實在有點可憐,可是那樣子實在太好笑了,讓我忍不住大笑起來。

我趕緊把弟弟抱起來安撫、擦擦淚水、鼻涕,拿了一條長浴巾折成長條,替代還晾在陽台的床圍。送弟弟上床後,過了一陣子再進房去看,弟弟成趴睡的姿勢,睡得好熟,我還用閃光登替他拍照存證(背對他就是了),也沒吵醒他!這是我不在等弟弟熟睡、偷偷幫他翻身後,他第一次趴睡,自己翻身的唷!



當初哥哥會自己翻身趴睡,是在滿五個月的前兩天。相較起來,弟弟有一些行為發展都比當初的哥哥慢上半個月至一個月,像是翻身、趴睡、喝奶、...,當然弟弟也有勝出之處,像是體重、身高、言語、...;不過,這也顯示,孩子的成長、發展是急不來的,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展現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