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30, 2010

副食品晉級:芭蕉

一樣是參考『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所以在弟弟吃完六天的米糊、因口內有腸病毒水泡休息三天之後,我開始讓弟弟吃芭蕉糊+米糊。書裡其實是建議香蕉為第二樣副食品,但是一方面我手頭沒有,卻有一把芭蕉;另一方面,這芭蕉是來自大王菜舖子的,給弟弟吃我也比較沒顧慮。大王的菜主張『自然無污染的農法』,細節可以看大王的blog,我自己的想法有空再慢慢說;目前家裡的蔬菜、水果主要都來自大王。

其實,我問過本書作者Carol,給孩子吃芭蕉或吃香蕉,是否有差?Carol的答覆是,他會選擇香蕉,因為香蕉比較甜,孩子會比較愛。這倒是,芭蕉有點酸,但還是很甜,對只喝奶的小孩來說,都是美味囉(爺爺也是愛吃芭蕉勝過香蕉)~~

參考Carol在書中的作法,我先是煮滾一小鍋水,把芭蕉撥了皮、入水燙過,再丟進小太陽(冰砂機)加一點點水、打成泥。弟弟當然沒本事吃掉一條芭蕉;我只給了他大約20cc的米糊和幾匙芭蕉泥,沒想到他不但很愛,而且還有點意猶未盡!剩下的芭蕉泥,我加了幾塊木瓜,再倒了鮮奶(和水果泥的比例一比一)一起打,這芭蕉木瓜牛奶沒加糖,就已經很甜,順口、好喝!我可不能天天一杯芭蕉(木瓜)牛奶,會肥死哩!看來,我預備已久的副食品傢俬是該出場的時候了:樂扣樂扣140ML圓格微波盒附3分格。這還是在藥局買的呢,量飯店竟然沒有,可能是因為容量太小;這每一分格大約30 cc,以目前弟弟的情況,每餐半格15cc,非常剛好。

第二天我一口氣料理了兩根芭蕉(量多冰砂機也比較好打),一共七餐份(一份馬上吃,六份冷凍起來)。第三天很興奮地拿了一格隔水加熱,但是太慢了,於是自以為是地用微波爐加熱。雖然樂扣樂扣可以微波加熱,但是因為15cc的量太少,才微波一會兒就燒焦了。。。。。只好再取一格,以解凍、小火的功率慢慢加熱(一次加熱一點點時間),才完成。

第四天看著只剩一格的保鮮盒,靈機一動,加熱水進保鮮盒(但在格子外),蓋上蓋子隔水加熱,加第二次熱水再等一會兒,溫度就夠了。今天是第五天,我把剩下的兩根芭蕉都料理掉,因為皮已經很薄、有黑斑,非常熟了。所以今天弟弟又是吃現打的芭蕉泥,剩下的再裝入五格、送進冷凍庫。

果然,食物是有進有出的。這幾天弟弟的金黃母乳便便就有點偏咖啡色,還參雜著芭蕉仔的黑點點。這裡有芭蕉、香蕉的營養分析。原來芭蕉性寒,先煮、燙一下也是有道理的。至於弟弟的體重,倒是沒有因為副食品大量增加,今天一量不過8600g而已。

這個樂扣樂扣140ML圓格微波盒附3分格相當好用,週末去藥局又買了兩個。我打算等弟弟吃完一週的芭蕉米糊之後,要把米糊換成白稀飯泥。因為每天早餐前得先擠奶,才能準備米糊實在太麻煩了。到時候把稀飯打成泥、做成冰磚,每天早上我只要把各式冰磚(稀飯、芭蕉、...)丟進碗裡、用電鍋蒸,我還可以回床上再瞇一下呢!之後要回婆家過夜,用保溫袋裝著保鮮盒帶走就OK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