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2, 2010

副食品開始

配合『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裡面的作法,從這個星期一(11/15)開始,我也開始讓弟弟吃副食品。參考此書的建議,我讓弟弟由母奶拌米粉開始;當初哥哥是由熬稀飯的米湯開始。我想,選擇母奶+嬰兒米粉的原因有二,一是味道和母奶接近,和平時飲食(母奶)味道差不多;二是嬰兒米粉就是完全針對嬰兒所設計的,雖然說米湯是純天然的。

早在弟弟還只有兩、三個月大,我就開始思索副食品的餵食;因為當初哥哥交給婆婆帶之後,副食品吃得很不理想、也挑食。推敲起原因,應該是婆婆總是煮稀飯,而且內容大同小異,雖然很營養、很好吃(對大人來說,那對小孩?),但是幾乎沒什麼變化;久了之後,哥哥竟然完全不吃稀飯,到現在還是。當然,這是未經證實的推測(可是哥哥六、七個月大時,可是很愛吃水果的),但我總想在弟弟身上再實驗一次,看能不能養出一個飲食均衡的小孩。



其中,我找到『小雨媽的文章:小雨第一次副食品』。參考此文,我買了上圖弟弟坐得這張IKEA餐椅和大眼蛙水杯。貝親湯匙組則是我早就知道,以前就讓哥哥用的。

弟弟還不會坐,這張椅子對他來說,就像是把小孩塞進去,用椅墊填得滿滿的,讓他不會東倒西歪;有時候他頭低低的,就很難餵他吃食物。雖然還是抱在大腿上好餵,不過讓他坐在椅子上我卻比較輕鬆。所以,我會先讓他坐著吃一會兒,在抱著餵剩下的部分跟水。然後再讓他坐回椅子,看我吃早餐。等過一陣子,讓弟弟吃到三餐,就可以全家一起吃晚餐了。

至於那個大眼蛙水杯,我覺得真的設計得很不錯!這個杯子附的是軟式吸管,並在吸管末端加上重錘(相較於吸管的重量),因此不論小孩怎麼拿杯子(玩杯子?),都喝得到水(只要會吸的話);當然他的密封性也做得很好,所以不會漏水。儘管弟弟還不怎麼會吸水,但因為這吸管孔很小,所以利用毛細現象的原理,嬰兒不用太用力,就可以喝到水,也不會因為太用力就吸到太多水而嗆到。弟弟就成功吸過一、兩口水,只是他根本對『吸水』這個動作還沒有自覺,所以吸到口中的水又滴了許多出來。只是用了兩次,弟弟越來越愛玩這杯子,一拿到手,舔、咬、吻、推、甩,樣樣動作都來,根本就無法打斷他的興致,把吸管放進他嘴裡。所以目前還是用湯匙餵水。

吃了米粉糊六天,星期天卻因為腸病毒中斷。弟弟只有一些些的手口足症狀,我們又無法判斷他口中是否有水泡,所以也不排除是因為過敏起疹子(只是因為嬰兒米粉過敏的機率實在很低)。今天帶去醫院急診,醫生診療確認為腸病毒,喉嚨發紅、有一粒水泡。考慮到口中的水泡可能會痛、會破掉(用湯匙會更不舒服吧~),所以就暫停副食品;至少不是過敏引起,副食品之路可以繼續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