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5, 2006

女湯

這一陣子常跑百視達,租了一些以前就想看卻沒機會看的片子,『女湯』是其中之一。其實,電視上『女湯』播了好幾次,但每次都不是重頭開始看,而且每次都只有瞄幾眼就忙別的事去了。所以特別租了這部片。

以我們這一輩的角度來看女湯,會覺得片中陳述的似乎有些過時;至少我是這麼感覺的,也許,也是因為我天生不愛束縛、不受束縛的個性,所以在我的生命中感受不到片中陳述的,都會女子所承受的壓力。雖是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部片子。

我喜歡這部片子裡,每一個女子都能夠、也努力去爭取、達成自己所想望的,不管結局是好或壞,只要是自己要的,就努力去完成。像是天心,一開始渴望婚姻,於是努力走入兩人世界;發現原來兩人世界不是那麼美好,於是不顧一切,一定要拿回單身的資格。

金素梅又是另一種經歷。雖然是別人婚姻的第三者,卻義無反顧,因為他很清楚自己就是愛『理想情人』,卻不讓自己陷入一般第三者角色的爛泥沼中。在他的『理想情人』面前,他盡情、完全的展露自己嬌俏、熱情、美好的一面,完全的忠於自己的愛情。

葉全真和王月是活得比較沒有那麼終於自我和灑脫的兩個,像是人軟弱、不甘願的那一面,但終究也走出婚姻的觀念帶來的枷鎖。一樣的,他們也努力過,雖然由我的角度看,他們努力的目標其實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我還喜歡『女湯』這部片很女人的一面,這些女子的堅強、善感、哀愁、歡喜和細緻。金素梅在片子快結束時所唱的老歌『魂縈舊夢』,流洩出的淡淡哀傷很有味道、很有感覺;那是經過了多少的經歷起伏,透過歌聲才釋放出來的呢?!湯屋(松園?)的women's talk,也是很棒的;用純粹的女人之間的頻率在交流、互動,大家坦裎相見,不用考慮形象,不用在乎外表。

魂縈舊夢
花落水流 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東風

桃花時節 露滴梧桐
那正是深閨話長情意濃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燕飛蝶舞 各分西東
滿眼是春色酥人心胸

斷無消息 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魂縈舊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