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8, 2006

CMMI

早在三年多前、還在念研究所時,我的指導教授就已經在系上推動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ed),並協助系上請了客座教授開課。事隔三年後的現在,我已經踏入社會兩年多了,我們公司開始對CMMI感興趣,從去年底積極的到外頭上CMMMI的課程、到今年在公司內部開課、聘請顧問公司進行『Gap Analysis』。

業界和學界對於某些topic畢竟還是有落差;儘管公司目前對CMMI顯得積極,但態度還很保留,是否推行CMMI得看顧問公司的Gap Analysis的report、同仁額外增加的effort、導入CMMI之後能夠產生多少效益...等等,才做最後的決定。

很幸運的這一次Gap Analysis,我也能夠被選上參與顧問公司的interview(雖然也花了不少額外的時間),因此瞭解了不少CMMI的基本概念,也大概知道評估的過程。透過這次的interview,我也順便回顧了這兩年多做過的計畫。一般來說,RD都不大喜歡寫design documents,把想法付諸文字還不如把想法付諸程式,結果馬上可見。而且,寫document其實也是一種不斷review自己思路的過程,不斷的重複常常也會讓人覺得無趣。所以,有時候document就只是應付了事。

這一回,我由計畫一開始就參與,因此也就可以由design階段開始,往coding前進,其實是一個挺好的經驗。雖然說,我負責的module並非無中生有,但porting之前撰寫design document的時候,對整體架構思考過(HW、SW),對這個module的functionality就更為清楚;coding時,依照design的架構去implement,也方便許多。

但除去design document,撰寫其他文件對我而言,還是很痛苦的:P,例如user manual、test plan。所以上著CMMI的課時,我心裡浮現的最大問號就是:『CMMI會為我們增加多少overhead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超級無敵有夠大的Overhead
我現在就被這個苦毒

匿名 提到...

Gep分析之後,老闆也來問大家是否贊成導入CMMI,說『好』也不對,說『不好』也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