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7, 2006

廚藝小撇步

這個星期一W到我們公司出差,中午約了一起吃飯,席間聊著聊著竟談起下廚這檔事。我和W互相對對方都感到訝異,我訝異W這個男人不僅會做菜,而且很喜歡下廚、研究嘗試各種料理方式。而他則訝異我竟也喜歡做菜,一般總以為我們這一輩(有一回W就戲稱我『小妹妹』)的女生厭惡下廚,就算結了婚也是外食為主,何況還是大而化之的RD性格!

經由W的傳授,學到幾招『撇步』,特別記下來。

關於焗烤:
焗烤時通常會選用能『牽絲』的cheese,而非夾麵包的那種。但W則發現,其實夾麵包的cheese雖然不會『牽絲』,卻比較香比較有滋味,可以把它鋪在裡面,當烤箱加熱時,會融化滲入餡內;而一般焗烤用cheese則鋪在最外層。W說,cheese有很多種,可以搭配組合、嘗試看看;一起用餐的F則表示,台北有一間cheese專賣店,建議W可以去看看。當時沒有細問,依稀記得這間專賣店是在民生東路上某間聯邦銀行的附近,待查證。

另外,則是source的部分。W也提供他做紅醬的方式。一般紅醬是以蕃茄為主,但還可以搭配味道合適的其他水果調和,例如:頻果。W的紅醬是不加蕃茄醬的;他的作法是先將蕃茄以白水煮到可以去皮的程度,將皮去除,放入果汁機打成泥狀,再下鍋與其他佐料熬煮成醬汁。這樣子的source不會是鮮紅色(因為沒加蕃茄醬),但卻會相當甘甜好吃。

關於滷味:
我提到了最近在學習滷東西(截至目前為止,滷過五花肉、豬舌頭、黃金蛋和牛腱,正在努力練功中),W則建議了一些方法。熬煮滷湯之前,可以先用黑麻油爆香薑片...等辛香料(有些忘了。。。),再放醬油、酒、高湯、滷包下鍋熬煮滷汁。

另外,有些食材入鍋之前,還可以煙燻一下,一方面增加香味、一方面食材也不易破損(例如百頁豆腐)。聽到煙燻,我眼睛就睜得好大,在家裡怎麼『煙燻』啊?!W說,用錫箔紙架在瓦斯爐上,食材則架(拿)在錫箔紙上方;然後放一些糖在錫箔紙上,開小火加熱,讓微焦的糖煙燻烤到食材上(熱熱的焦糖香味,真是誘人~)。有回在電視上看到也可以用茶葉來做煙燻,是另一個可以嘗試看看的方法。

--
W已經是兩個小女孩的爸爸,聽他談過幾次女兒的事,一臉幸福、春風得意的模樣,儘管不時說:『有了小孩之後,覺得自己老得好快。』周遭也有一些同事有小朋友,每回聽他們說起小孩,都是一副標準的『甜蜜的負擔』的樣子,然後就順便鼓動我趕快懷孕;懷孕、生小孩這種事,豈是說做就做的呢?!雖然他們一臉幸福的樣子很誘人,可是生活的自在會少了很多,再想想街頭上飆車、閒晃蕩的年輕人,就讓我們為之卻步。

我問W說:『萬一小孩長大之後,out of control該怎麼辦?』W說,作父母的他們就只能盡力而為的去導正孩子,給予他們足夠的發展、成長空間和環境,若小孩還是『out of control』,那也只好算了。但是,管不動孩子也就算了,若還要一天到晚為他們擔驚受怕,擔心他們出意外,那實在是很累人、也是擺脫不了的負擔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