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07

人生的轉折點

生育子女對每一個人都是他人生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我也不例外。

自從懷孕之後,心裡就打定了主意要自己帶小孩,特別是剛出生的這一、兩年,一方面是我不想錯失孩子自出生到能夠牙牙學語、爬行走路的這一個階段,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與自己的孩子維持著天生就該有的親暱與歸屬感。我可以做的選擇一是離職,另一是申請留職停薪的育嬰假兩年。

要不是因為懷孕,去年的暑假我便有離職的打算。主要原因是工作的氣氛和環境讓我覺得很悶,當然也可能是我工作了三年,有了職業倦怠(同事J每隔一陣子就會陷入工作倦怠的低潮,但出社會已久的他早已習慣,也知道如何調適自己)。我渴望找回初入公司時那份對於工作的熱忱和投入,也希望找到當初對於一個團隊的歸屬感。

但七月發現自己懷孕,並非適合換工作的時機。對於未來的規劃,也因此修正為產假之後,直接申請兩年的育嬰假。懷孕以來的這九個月也讓我有很充分的時間思索自己對於未來的規劃,否則可能也不過就是陷入一般RD不斷跳槽換工作的迴圈裡。

一方面,有兩年的時間我是處於無收入的狀態,而科技業界的變化極快,兩年之後也許人事已非;這些考量在某種程度上當然也會帶給我不安全感。

另一方面,我對於目前的工作已出現倦怠(自去年至今,也持續超過半年了),硬是要讓自己處於現在的狀態,不過是在消磨自己的精神。這幾年工作下來,也看了不少同事離職,有的人馬上赴新公司報到,也有人閒賦在家,或是陪伴子女、或是遊山玩水好、或是自我進修充電,幾個月後再開始interview新工作。我的個性比較接近後者,我需要精神和心態上的休息。

小生命的到來,恰恰也給了一個換跑道的機會:家庭主婦:)。有人說帶孩子會很悶,也有人說比上班還累。我覺得,不管別人怎麼說,總是該自己嘗試了才知道滋味。除了不想缺席孩子的成長,我也想試著操控、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帶孩子當然會花去我不少時間,但這些時間是在我的掌握中,職場的時間卻幾乎不屬於自己。

最近開始申請育嬰假,老闆一直希望我再多考慮一下,請個半年就好(育嬰假的下限是半年,上限兩年),必要時再申請延長。我卻打定主意一定要申請兩年,因為這兩年的時間都是我的,就算我想回工作崗位,也是由我自己決定何時提出復職申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