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07

果然是母難日,超『痛』的生產過程

話說前一天被醫院『退件』兩次,心想那就再觀望吧。誰知半夜將睡未睡之際,腹部開始悶悶的不舒服,像是生理期的頭兩天;心裡為之一緊:『莫非時間到了?』因為還不到痛的程度,只好繼續賴在床上等『後續發展』。

昏昏沈沈中,覺得腹部似乎有點抽痛,再度醒了過來,時間是清晨兩點半前後;看起來,我沒有繼承到老媽的好運,我應該是會陣痛的那種。依據護士的說法,陣痛間隔為3~5分鐘時,可以準備進醫院待產。我開了小檯燈、盯著時鐘瞧,大約9分鐘痛一次;雖然沒有很痛,終歸是一種痛,而且九分鐘來亂一次,快睡著了又被吵醒。這時叫醒小黃也沒用,去醫院還是會被退件的,於是晃蕩到書房發呆。

躺在書房的臥榻,拿在鬧鐘發呆,不知不覺中竟然也睡著了,只是睡得很淺,下意識的忽略這痛。四點多時,被起床上廁所的小黃叫醒,他總覺得孕婦睡在臥榻上很危險。被小黃叫回房間,才發現自己睡得很差,因為下意識都在跟痛楚拉鋸,而且痛得程度也提升了(但還沒到很痛),間距也縮短到6分鐘。小黃問我要不要去醫院,精神很不好的我只想休息,搖頭說等天亮再看看。

到了六點多快七點,痛得程度已經讓我休息不下去,決定去醫院。身為教師的小黃不方便任意請假,但男生的陪產假又只有兩天,他也不敢亂請,怕萬一又被醫院請回來的話,假就不夠用了。於是我先自己坐計程車去醫院,看情況再跟小黃聯絡。

寫到這兒,真要抱怨一下,為什麼男生的陪產假只有兩天呢!?實在不合理,因為自然產都要住院三天了,兩天怎麼夠?如果生產的時間很長(有同事的老婆待產長達十幾、二十多小時呢!),或者是需要住院五天的剖腹產,那就更不夠用了!!而且,也不一定家人都有空可以照顧產婦啊?!

三度進到產房待產室,聽到護士宣布開了一指多,可以住院了,當下覺得總算要解脫了,殊不知麻煩還在後頭。護士也要我通知先生帶份早餐來醫院給我,補充體力;小黃特別想在這天請陪產假,因為好幾堂課都要推給他代課,心裡頗有微詞。

自然產的孕婦待產時要準備產縟墊、衛生棉、陰道沖洗瓶,或者也可以選擇在醫院購買。我原本以為預防破水或落紅用的產縟墊只要一、兩片就夠了,於是自以為有備無患地準備了四片。結果,我待產的時間長達12.5小時,其間陰道一直會出血,而產後兩小時的恢復觀察也會有大量惡露排出,四片產縟墊實在用得很勉強。原先衛生棉我是準備在生產後使用的,其實待產時也用得到。因為待產的過程,醫生護士會鼓勵孕婦盡量多走動,此時就需要用到衛生棉。我因為產縟墊帶得不多,所以只有內診時,才將內褲脫掉。

儘管護士都鼓勵要多走動,但是大約到十二點多時,我就痛到受不了了;此時約是開了二指。並不是陣痛很痛,而是很磨人。陣痛並不是非常痛,但是一陣一陣的,前一波痛還未過去,下一波又來,更磨人的是,無法預料這痛何時結束。我還寧可是很豪邁的劇痛,忍耐一下子就結束還來的乾脆一些。比起來,生產時切開、縫合會陰(沒有麻醉)都還比陣痛容易忍耐。為了幫助我忍耐陣痛,護士也教我用鼻子深深地吸氣,用嘴巴吐氣,並戴上氧氣管。但這也只是瞬間的舒緩而已。

到了下午兩點多,護士再來內診,也才開了兩指多一些,可以說毫無進展。幾乎一夜沒睡,人沒有體力,子宮也無力收縮吧?!本來打定主意不做無痛分娩的,也只好妥協。先請麻醉科醫生打無痛,讓我休息、睡一陣子,然後再打催生針幫助子空收縮。我的接生醫生說了一句話非常貼切:『你要趕快享受這一個多小時在天堂的時間。』因為無痛分娩可以減少80%的疼痛,但只限於陣痛。之後催生針打了下去,子宮開始收縮,胎兒會慢慢壓迫產道和直腸;這時候的痛像是想上大號的痛,而且無痛分娩針也不能止痛;而且在子宮頸沒有全開之前是不能用力的,否則會造成子宮頸裂傷。

我大約睡了一小時,才慢慢又被疼痛喚醒,這時無痛分娩針也沒用,只能忍耐。因為體力實在不足,所以子空收縮的情況不好,我由近四點一直痛到七點半進接生室。其間因為疼痛,也沒胃口吃東西,只勉強地吃了一些白土司。到了大約六點,子宮頸全開了,護士開始教我如何用力,把胎兒往下推,也教一旁的小黃如何幫忙。一直到可以由陰道口見到胎兒的頭頂,才進入接生室。

由於『前置作業』做得不錯,進了接生室三分鐘胎兒就呱呱墜地。很快的,胎盤、羊水、臍帶、會陰縫合一下就完成了。我的婦產科醫生接生的技術真的是很不錯。只是我實在陣痛太久,人又累,完成接生後,醫生拍拍我、跟我說了什麼,我竟反應不過來,只覺得醫生在跟我說話,卻不知是什麼(寫blog的時候,也想不起來了),他見我呆呆的沒回答,反而接話接不下去,後來想想,還有點不好意思。

歷經了十二個半小時,終於完成『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