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4, 2008

2008香江遊:美食篇

以下是這次美食之旅的摘要,相片幾乎沒有,因為完全沒想到要照相。
  • 糖朝
    第一天的午餐,總計港幣212,杏仁雪花膏、湯圓、珍珠、皮蛋瘦肉粥、滑淡蝦仁、蔥油雞。

    因為機上已經吃了早點,所以我們就兩人share一份主食、一份甜點。糖朝的粥品非常好吃(雖然只是很平常的皮蛋瘦肉粥),米熬煮到完全看不見粒,真的是標準的『糜』,但是入口卻非常有滋味,完全和高湯結合在一起。滑蛋蝦仁也很棒,每個蝦仁都好大,而且味道不會很重,可以直接入口,無須配飯。反而是主打的甜品不那麼讓人驚豔,雖然也是很精緻;蔥油雞也是。感覺上,糖朝的菜好像沒有加味精,吃完之後不會覺得口渴。早一些去,似乎還有早餐優惠。

  • 映月樓
    第一天的晚餐,總計446.6港幣,煲飯、海鮮炒麵、白灼蝦、炒小棠菜、?菜、?湯。

    這間餐廳是小黃的二姐強力推薦,但是我們吃起來卻覺得還OK,並不是太特別;事後用google確認一下,原來別人都是白天來吃飲茶的,這才是映月樓的強項。

    對了,白灼蝦非常好吃,蝦大隻且肉鮮甜,不沾醬也味道一樣鮮。

  • 蓮香樓
    第二天的午餐,總計178港幣。

    這間店是旅遊書強力推薦的傳統港式飲茶(雖然沒網頁,卻有Wiki頁面!!),還會推著小車子讓客人拿取點心的那一種(據說它們製作的糕點也非常好吃)。我們一進店裡,就傻眼了!根本是人山人海,果然是數十年的老店!有位子的座位全坐滿了人,新進來的客人得要眼明手快地相準將要用完餐的座位,在一旁等著,好隨時卡位。也因為生意太好,店容當然不會太乾淨、整潔,小黃拉拉我掉頭出去,說是晚一些再來。但是,眼下的客人看來就不像是一、兩個小時內會散去的;所以又再度進去找位子。好在一位好心的伯伯已經快要吃完飯,便招手要我們過去等;等這位伯伯和友人離開,餐桌上還有四位客人,原來不僅位置要搶,還得跟人並桌。

    這一餐吃得我大開眼界,除了是叫賣、搶點心之外(一有推車出現,大家就一擁而上),也吃到很道地的港式點心,特別是最後拿的一份叉燒包,單吃皮就很好吃,而且是在已經很飽的狀況下吃的!同桌的阿姨也說,我們居然找到來這間店吃飲茶,真是厲害,這間店可是一整天都客滿的呢!其實,書上有說嘛!

    在這兒,每人都要點一份茶水;同桌的四位伯伯和阿姨,看我們是外地人(我倒茶時,將茶蓋整個拿開來倒,弄得茶葉渣也進杯子,桌子也濕答答的..),特別教我們一些喝茶的『ㄇㄟ角』。像是茶盅的蓋子掀開,表示要請走堂的替你沖熱水;要喝茶得用單手的拇指和最後三指夾起茶盅,以食指將蓋子微微推開,再把茶倒入杯中飲用。

    大概是我用筷子的技術不好,坐我對面的伯伯特別教我用筷子的技巧:下面的筷子用拇指和後兩指固定,全憑食指、中指夾住的那一支筷子動作,任何大小的食物都可夾起。可惜還是學不會,小黃也在一旁跟著笑。以前也有一位來自香港的老師教過我,可惜沒學會。伯伯說,買筷子的時候,包裝內會附上筷子的使用說明,不過,好像在台灣不曾見過?!

  • 鏞記
    第二天晚餐,總計446.6港幣,一份燒鵝腿、一盤叉燒飯、滑蛋蝦仁(黃先生的最愛)、時疏肉片湯。

    鏞記的燒鵝是香港一絕,到香港一定要來吃的!不過跟美味的燒鵝腿一比,叉燒就遜色許多,甚至讓人覺得有點澀澀的。湯非常棒,不管湯頭或是配料,都很好吃,特別是肉片處理地軟嫩,讓小黃讚不絕口;因為,一般肉片湯的肉片部位都不大好,會比較容易乾澀。據說,鏞記的排骨也讓人回味無窮,可是肚子的空間有限啊。。。

  • 蓬萊拉麵屋
    第三天的午餐,總計117港幣,一碗滷排骨拉麵、一碗雞腿拉麵、一份烤牛肉金菇捲。

    並沒有任何旅遊書或是人推薦,純粹是因為大嶼山山頂太冷了,於是看到一間拉麵屋就趕緊進去喝熱湯取暖。本來是打算下山去吃另一間傳統港式飲茶的。雖然並不是名店,他們的滷排骨拉麵和烤牛肉金菇捲卻非常好吃;但小黃的那碗麵過鹹,就讓我們扣了些分數。

  • 何洪記粥麵
    第三天的晚餐,一份干炒牛河(50?)、一份海鮮炒麵(?)。吃到最後一餐,也不花腦筋記價錢了。

    這間店也是書上推薦的,不過卻讓我失望,我點的牛河實在太油了,吃到一半我就用喝剩的茶水來『過油』,也許我應該點粥才是;不過,料是很豐富的,牛肉片充塞在河粉之間,炒得軟嫩好吃(就是太油了),彷彿是河粉炒牛肉片一般。不過,愛吃海鮮和麵的小黃,對他的海鮮炒麵卻是很滿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