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4, 2008

蒙面俠公司工作雙月有感

其實滿月的時候,我就已經有一肚子的感想想寫,可是剛好在趕進度讓大老闆出國demo,又加上想按著時間順序先把日本東北遊記寫完,就一直delay下來;後來想想,就隨性地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比較合我的個性:)。

大約是黃小弟剛滿三個月沒多久,T和我在MSN上談了一會兒,詢問我到蒙面俠公司工作的意願。當初其實並沒有很大的意願要回職場,我才離開職場不到四個月哩!但是,我很高興的是,當T手下缺人的時候,他會想到來找我。初出社會時,M是領我入門的人,而T對我則是亦師亦友亦兄長,他們對我來說,都有著一份知遇之恩(一種被認同、肯定的感受)。不過考慮到黃小弟還小,我也還沒休息夠,育嬰假的半年底限也還未到,因此,我並未答應T,反倒是T和主管談過之後,竟願意等我到半年期滿!

育嬰假滿半年的時候,黃小弟約是八個月大,改餵配方奶也OK(雖然有點遺憾),公婆也很想要帶黃小弟,而我也休息夠了,卻不會和職場脫節太久。我很是認真的考慮T的邀請,也和小黃討論多次。最後,我決定答應T,主要原因除了因為T之外,也因為蒙面俠公司的free style我很喜歡,將來黃小弟回新竹的時候,工作時間和我們的生活規劃會比較容易互相配合。

再次回到職場,我才發現自己已不是四年前那個初出社會的freshman;不再強烈地需求成就感,對工作也沒有那麼大的熱情,取而代之的是責任感。以前的我對於工作,是熱情大於成就感,加班、熬夜是因為自己喜歡,現在則有比較高的比例是因為責任感和面子問題(沒錯,因為我也是個很愛面子的人~)。不過,來自狐狸公司的人比較耐操,而蒙面俠公司又比較人性化,balance下來,我在這兒工作地很愉快,也還游刃有餘。

除了對工作的感受不一樣,我發現自己看事情的眼光和角度也不一樣;更high level和overall,比較不像以前專往細處鑽牛角尖。之前在狐狸公司三年半的工作經驗和訓練,確實讓我成長許多。有一次review meeting的時候,我發現我不只會注意detailed的技術部分,還會關注到整個working flow和procedure。

除了我自己有很大的改變,F、Z兩間公司也有相當大的差異。以公司制度來說,前者維持著製造業的風格入主研發為主的A公司,而後者則是很RD style的自由風氣。再以福利來說,前者可以財大氣粗地一擲千金辦尾牙、福利補助、分紅(2008年之後的制度為何則是大家都很關注),後者當然就遜色許多,光是生日補助就僅是前者的1/4強。

以前在狐狸公司,感覺上同事都是陳穩、老成居多(不論年紀)(也感覺單身的同事不多,不知是否有相關性?),工作特質都一定具有耐操這一點。來到蒙面俠公司,忽然像回到研究所時代的實驗室生活,同事不僅較為年輕、活潑,更是常常有讓我意料之外的言行舉止出現(例如某同事的『劈腿』技能--拿手肘劈大腿。。。。),非常有想像力。所以只要大家聚在一起(不論開會或是聚餐),常常都是嘻嘻哈哈、甚至哄堂大笑。感覺來到這兒,整個人就年輕、輕鬆許多(我就覺得T自從來這兒之後,整個人就活潑快樂許多,很常聽到他的笑聲),非常有活力。當然,相對的,學生時代的很多習性也都存在在許多同事身上,例如:BBS、MSN、上班太晚到、...。也待過狐狸公司的老闆有時不免也要碎碎念,不過,我相信他一定也很enjoy這裡的工作環境(某R主管:『感覺上是一個可以待很久的公司』),所以也只是三不五時念一下,希望大家可以更focus多一些心力在工作上。

至於在專業領域上,二者也是各有優缺點。以狐狸公司而言,我覺得SOP似乎比較嚴謹,大部分的計畫也都會follow,RD做事也比較嚴謹、認真;狐狸公司的RD多是經驗豐富,因此與他們co-work也能相對提升自己的經驗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狐狸公司因為以代工為主,每個計畫總是在搶時間、cost down;以前工作過的幾個計畫,都是先求具備該有的feature、使用較便宜的solution,系統的stability都是到後期才開始關注;又因為想要搶單才開新計畫,因此總是在沒有深厚background的情況下動工;當時只要有demo就讓我覺得膽戰心驚。而蒙面俠公司感覺上,RD雖然不像前者那麼『老根莖』(台語),可是基礎知識和經驗傳承(resource和knowledge的share)卻做得很好(有非常好的e-school系統)。我前一個月雖然在趕著加新feature(for demo),但卻無系統不穩的後顧之憂,我只要專心顧好自己的job;趕完demo的feature之後,我回想著整個工作情形,才發現自己沒有花太多心思去擔心整個系統,因此工作的複雜度降低許多。

最後一點比較,絕對是狐狸公司勝出許多,那就是伙食。以前在狐狸公司,總務大哥總是盯餐廳盯得很緊,因此餐廳會保持在一個程度的品質之上。但是蒙面俠公司則否,伙食好壞可以差異很大,而且不好的時候居多;好在是可選擇的用餐種類較多(五種),因此讓我掉頭而去他處覓食的次數不至於太頻繁(目前沒有帶便當的動力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