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1, 2008

為什麼換工作?!

據說某些人對我離開狐狸公司轉投蒙面俠公司的懷抱,頗有concern。

其實,當初申請育嬰假,我就沒打算再回去,只是為自己預留後路。想走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就是跟狐狸公司的style不合。我喜歡RD這份工作,除了因為很有挑戰性,也因為其自由的工作性質。A公司被狐狸公司買走後,整個工作氣氛就越來越悶,上頭的箝制也越來越多,再加上合得來的同事一個個地走,這份工作於是做得越來越沒意思。本來,06年暑假我就想離職,但卻剛好懷了黃小弟,便一路耽擱下來,改而申請育嬰假。

Complain一下,我覺得平常我們因為工作關係就會主動加班做到很晚,限制我們一定要8:30上班是不合理之一;而身為網通研發RD卻連所有的網路使用都被封鎖,只能利用公用電腦search資料,是不合理之二(那乾脆都不用open source的資源,全部自己寫或跟外面買算了)。這是我對狐狸公司最不滿的地方。

另一點想讓我離開狐狸公司的原因,則是因為06年後半到07年初實在是讓我很無力的一段時間,非常不好的回憶。那段時間我正懷孕,卻遇到奶奶的身體越來越差,直到過世;我幾乎是處於愛莫能助的狀況,因為懷孕的關係,做很多事都必須考慮到小孩而有許多顧忌;而且在差不多的時間點,住院許久的外婆也過世,我連上香都沒去(其實,生前盡力比過世之後致意來得有用意義多了)。事隔將近一年再來回想,我依然覺得些許遺憾。以前的同事R在離開之前也遇到類似的事,我總不時回想,他也許也有類似的感受吧。

儘管狐狸公司的福利、尾牙甚至是分紅是其他公司很難望其項背的,但我始終不後悔離開。因為,我也很想讓自己的生活reset一下。在家帶孩子八個月是一次reset,來到蒙面俠公司則是另一次。生活有大改變是一種挑戰,儘管也會有一定程度的風險,但是不跨出去,就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也永遠讓自己陷在『如果我...就已經...』的泥沼裡。

儘管在狐狸公司最後的這一段時間,我過得不是很快樂,不過對於co-work過的同事,我卻也會好好收臧在回憶之中,三年半也是一段不短的時間啊。R曾經說過:『出來工作其實是來交朋友的。』我現在倒是越來越能體會、認同這句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