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6, 2005

寂寞

最近,因為奶奶被醫生說營養不良,而容易有暈眩的現象,再加上老人家淺眠,一個晚上可以醒來好幾次,所以奶奶容易在獨處時跌倒的機率大增,於是家人們決定在奶奶房間加裝一張摺疊床,每天晚上輪流陪她睡覺。上星期五晚上由我陪奶奶,我又是個夜貓子,等到我要睡覺時,她老人家早就睡了一輪、醒過來了。雖然我已準備要上床了,其實精神還很好,祖孫兩人就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

奶奶不免會抱怨自己老是沒法兒一覺睡到天亮:『一個小時就看時鐘一次。』

我建議道:『不要那麼早睡覺嘛!?而且白天也別一直在房間裡躺著,可以去客廳坐坐、看看電視,或者坐在家門口跟鄰居聊聊天啊~』

奶奶:『可是家裡都沒人,沒有伴。』(爺爺有午睡的習慣,而爺爺的房間是在二樓)

我默然,不知如何回答。雖然奶奶沒提到什麼,可是語氣裡盡是寂寞以及渴望有人陪伴。由於大家都要上班,家裡的狀況便成了人多的一時候一大堆人,少的時候就只有爺爺奶奶。奶奶又不良於行,沒法兒像爺爺字型車一騎可以到市場買買菜,到附近的學校運動。奶奶說,有時候下午午覺醒來,見到房間門外還是暗暗的(爺爺還沒起床,奶奶房間又照不到日光),就會覺得『就沒伴』(台語),會覺得有些害怕。今晚,我提到我會和奶奶一起睡覺,奶奶非常高興,10點要上床前特別又跟我確認一下;那樣的期待更顯得老人家平時的孤單。

成為上班族之後(特別是電子業的一份子),工作與家庭的拉鋸戰似乎是無法避免的一定要面對;老實說,工作的壓力並沒有和我的上班時間成正比,但是對目前的我而言,工作之於我其實就是事業之於我、成就感之於我一般,除了完成公司的工作,我也在其中獲得很多;這是很多認為我上班時間過長的人所不能理解的吧?但是,家庭也是我不願割捨的一部份(然而我確實分給工作比較多的時間~默~),要怎樣兼顧兩方面真是一個相當不容易的課題!有的同事一週會安排一天特別早回家,稱之family day;也有同事就是固定七點上班、晚上八點多下班,非不必要不在公司呆超過九點。我呢,似乎只有請假帶奶奶去看醫生和週末,時間才完全是分給家人的,屬於自己處理私事的時間則再從睡眠中扣一些些出來(難怪我都睡那麼少!因為睡覺實在是太浪費生命了!)。現階段而言,以後每一週要挑個兩天特別早回家,就算是看民視的萬年不ending的長壽劇,也沒有關係。

4 則留言:

ycliao 提到...

新居落成
先來簽到

France's Blog 提到...

歡迎!歡迎!

我還是追隨學長的腳步離開了無名啊~

France's Blog 提到...

結果,奶奶今天看醫生又是以輸血做結
醫生這次說是:『骨髓退化導致血液濃度不足』,完全無法理解,晚一點來問問google大神,這是什麼意思。
不過,人究竟是抵擋不住歲月的侵蝕啊~

匿名 提到...

提到老人家的孤單, 其實我也很有同感.
像我跟我奶奶的感情也很好, 從小就是他帶大的, 跟奶奶的感情甚至於比跟媽媽的感情還深.

她現在81歲了, 因為爺爺去世也有十幾年了, 所以他常常都會很孤單. 尤其是有時候打電話回家, 她ㄧ定會問的就是, 幾時要回家阿, 有時候你跟他說 周末有
事不可以回家, 好像他會ㄧ直依照心中的期待以為你要回家, 所以爾後每次打電話回家他都會再確認一次週末是不是要回家. 直到你說, 會, ㄧ定會回家,
她才會停止不問. 雖然我們都很大了, 她都會說, 妳回家來, 我煮什麼好吃的東西給你ㄔㄛ, 有時聽到也真的會滿心酸的.

最近回家, 發現奶奶又蒼老了不少, 記憶也退化了, 我想ㄧ個老人家是真的很孤單吧, 雖然家裡還有爸,媽, 哥, 嫂. 但是大家回到家都已經晚了. 奶奶還是很孤單. 有時陪他睡覺, 她也會好開心喔.

綠綠



March 8, 2005 10:50 A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