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9, 2005

習俗VS迷信

現代人(特別是現代的年輕人),不知多是用什麼眼光來看一些類似迷信的習俗?對我來說,在不致太誇張的情況下(如吃香灰我就完全不能接受),我倒都是挺欣然面對的,因為這一些習俗換個角度看,也是某種程度的傳統,而且正在逐步消失中;當我年老時,我會記得年輕時長輩都怎麼做,卻不大可能一一去繼承、重複下去,所以趁現在能夠經歷一下,也是挺好的。

自從我和小黃分別跟家裡表示結婚的打算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安排雙方家長互相認識一下。原本,我們認為農曆過年是不錯的時機,因為大家都放長假,時間安排較為容易。結果,小黃的媽媽卻表示,這個時間不好。因為正月不宜談婚事,萬一雙方聊天時,不小心岔開話題,就不好了。

於是,此事一延就延到上週六。由於我們是地主,當然要善盡待客之道,很努力的survay餐廳後,挑中了風城的『上海滬園湯包』。小黃媽媽再次表示反對,她說不可由女方請客,不然以後婚事會談不成。我們家以為是客套(大家如果在櫃臺搶著付錢也不大好),奶奶居然站在小黃媽媽的一方,舉了好幾個例子;竟然真有此種習俗!雖然爸媽是完全不在乎傳說、習俗之類的事,但卻要考量客人的感受,於是建議讓小黃付錢,一來他是晚輩,二來他長住新竹,也可算是地主了!

等到上週五的晚上,黃媽媽又表示,雖然是男方付錢,不過餐桌上不可討論結婚的事,只能話家常。結婚的事是要男方很慎重的到女方家拜訪、商討,不可以在餐桌上談的。這下,真讓我和小黃傻眼了,不但事情一波三折,而且這頓飯共有十一張嘴,我們兩個備份最小的怎麼去control啊?只好請姑姑轉述這樣的說法給與會諸親友參考。等週六吃完這頓飯,大家果然只有閒話家常而已,媽媽卻偷偷地瞞著小黃家人把聚餐的錢給付了,果然二個晚輩要控制九個長輩是不大可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