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4, 2005

天邊一朵雲

老實說,會去看『天邊一朵雲』一方面是衝著那些極度煽動、誇張的宣傳,另一方面則是衝著陳湘琪。蔡導的戲不易懂是出了名的,不過我卻在看完『大醫院小醫師』以及『擁抱大白熊』之後,非常的喜歡陳湘琪,於是打著大開眼界的旗幟,要小黃陪我去看這部戲。結果,我們兩個相繼在電影演到一半,就被周公徵召了~

不能說這部電影不好看或是怎樣..,而是,我覺得它是在呈現一種抽象的意境、很內心的感受;它用很少的對白、很沉靜的肢體動作鋪陳電影,對於一個剛家教完的人以及另一個剛剛在公司加班完的人而言,已經沒有太多餘的心力和感受力去看這部電影。所以,我也只能就我看到的一半至五分之三的部分,紀錄我不甚了解、很片面的心得。

首先,先告訴尚未進戲院、卻又完全被『宣傳廣告』吸引而想看這部片的人,電影裡絕大部分情色、煽腥的部分都已經出現在宣傳廣告中。再來,那個AV女優真醜,大概是不想讓他奪去女主角的光彩吧。

原先,我是很期望看陳湘琪的,結果看沒多久注意力就全放到男主角李康生的身上,相較之下,女主角顯得很沉默、壓抑。雖然,李康生長得不怎麼樣,卻活靈活現的呈現出那個很『怪腳』的男主角,特別是他表演的那兩段歌舞,更是讓人印象深刻!電影的背景,應該是去年還是前年乾旱夏天的高雄(不過似乎有出現故宮的場景?),西瓜是對應於那個時節的解放,性愛(或自瀆)則是活得壓抑、抑鬱的人們尋求暫時解脫的方法,透過五段(或者更多?)老歌的歌舞,則為一直很沉的電影調性注入一劑劑的歡笑和幽默氣息;雖然不了解為什麼導演要穿插這些歌舞,不過這幾段歌舞都讓我在快要不支昏迷時,振奮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