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3, 2005

文字書寫

我是一個有嚴重文字書寫癖好的人,有時候不是很能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意思,文字卻很能夠盡情陳述。我一直相信透過書寫可以比言語更深刻,因為說話是很直接的,可是書寫卻是在腦海中咀嚼過在以文字呈現。當然,也是因為成小就愛看書,養成我對文字的愛好,用日記、信件乃至現在的blog紀錄生活的習慣也是由國小一直到現在。

然而隨著年紀越大,生活也越來越不那麼純粹,我發現自己對文字的運用也越來越不那麼貼近自己的想法,總是在文字流瀉而出的時候不定時的受到干擾。學生時代的自己生活的很純粹,不管是唸書、看小說、暗戀某男生或男老師;提筆的時候常常就順著思緒一路寫下去,無所窒礙(當然跟我夜貓子的習性也是有很大關聯)。除了日記,學生時代還要寫作文,上課無聊時除了偷看小說,也喜歡自己寫故事;印象中有一篇作文和一篇短篇讓我相當喜歡,就是因為很行雲流水的寫出了心裡的感受。那篇作文是國小五年級的事,描寫班上體育課打躲避球的情景,那時候我好喜歡班上一個體育很棒的男生,他總是我們打躲避球時的主將,文中描述他執球時的意氣風發,讓我寫得非常快意,很大心就洋洋灑灑用了五、六頁的作文簿。老師大概也很少看到這麼長的作文,就龍心大悅的給了95分。但我最高興的是,那男生聽說我在作文中用了不少篇幅寫他,特別跟我借了作文本子去看!

後來,是初一看倚天屠龍記時,看到優柔寡斷的張無忌為了明教教主之職苦惱,跟國小六上時當班長的我的心情相互呼應(那時國小畢業沒多久,印象和情緒都很深刻),在一堂無趣的課堂上胡思亂想之餘,就乾脆寫了一篇短篇。我自己的個性不喜歡站在鎂光燈下或是眾人面前,當然也不喜歡管理人事(更不喜歡被管),所以被選上班長後,心情常常很不好(現在回過頭看,也許是很壓抑吧~);我跟導師請辭,也因為班上表決反對而失敗,那時的場景如今仍記得一清二楚(後來就學了一招,如果自己有可能被選為管理職的幹部時,一定要趕快毛遂自薦應徵學藝、總務等可以自己管自己的幹部,以逃過一劫)。因為小時候就是乖學生(果然是壓抑啊~),從沒想過胡作非為,我在那篇短篇中,就把自己寫成一個管理班上同學管得很不爽的男生班長,一怒之下,索性翹班兼罵人,把自己不曾做過、說過的話(接近國罵~:P)寫個痛快,那堂課雖然無趣,卻讓我那一整天都心情大好!

而接近三十的我,生活總是非常忙碌而充實,工作、家人、愛情、玩樂....,少了很多自我沉澱、書寫的時間,看書很難一口氣看完一本,看電影、小說..的心得和感想總是一閃而過腦海(通常是在洗澡..等獨處無事但也無筆無電腦的時候),真的要去紀錄些什麼的時候,也許感受已經淡了,也許腦海中只記得要寫些東西,內容卻不知在那兒,更有時候是家人在一旁來來去去,思路就三不五時被打斷,很難一氣呵成。另一方面,改用blog書寫也產生了顧慮讀者的缺點,有時候要顧慮隱私,有時候要顧慮文字中提及的人的感受,更有時候是被自己的虛榮心干擾(特別是寫一些心得感想之類的文字,所以近來不大寫了....)(不過有人看blog的文章而產生的互動卻又讓我相當enjoy);於是連寫字都不再純粹。

下雨靜謐的週末深夜,我一口氣用了好多字來書寫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