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2, 2005

After Dark 黑夜之後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社:時報出版

After Dark雖然不是我看過的第一本村上春樹作品,卻是我的第一本村上小說。研究所時,曾經嘗試要看挪威森林和國境之南(前者是為了伍佰的歌,後者則是為了成大附近的一間咖啡廳),可是,也許是因為年紀不夠大或是人生歷練還不夠,看這兩本書給了我很沈重、很壓抑的感覺,完全看不下去,只覺得日子過得很沒趣味;也許只是書的開頭才這樣也說不定,總之這兩本書我幾乎原封不動的又送回圖書館。

前一陣子在租書店看到After Dark,是書名先吸引了我,我才注意到這又是一本村上小說;也許就是因為書名很貼近我對夜晚的著迷,我決定再度嘗試村上的小說。這本書說的是一段深夜23:56至清晨06:52之間、發生在東京、圍繞著少女瑪麗和惠麗的故事,以時間為軸(每一章的名稱都是一個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夾敘著兩個少女的經歷,一個真實,而一個虛幻。

這本書給我的感受是輕輕淡淡的,沒有強烈衝擊或是晦澀沈重。雖然深夜免不了發生社會事件,不過,這不就是真實的社會寫照嗎?在我感覺上,只是少女瑪麗在夜晚東京經歷中的點綴,After Dark真正吸引我一路看下去的,是瑪麗這近七個小時中隨著遇到的人、事和交談,而產生的心理的變化。夜晚,最適合省思、適合回憶、釋放心靈、讓內心不再壓抑;有時候,一個人的晚上雖然自由,卻也孤寂,適時的意外的觸發,更增加心裡的激盪和起伏。雖然惠麗的部分不是那麼吸引我,看完全書,才恍然,惠麗其實已經寂寞好久,才選擇深深的沈睡,躲在另一個是界裡。兩姊妹好像分別是對方所欠缺、失落的一部份。我不是很懂惠麗的這一部份,卻常常有著瑪麗那一部份的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