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05

自我價值~『金磚四國BRICs』有感

最近我每天中午都會到公司附近的7-11報到,因為要看『金磚四國BRICs』(金磚四國關鍵報告,商業週刊出版)。所謂『金磚四國』是高盛證券最近提出的第99號報告,根據統計模型、世界各國的經濟、政治、資源....而得,其結論是在沒有意外發生(如政治的巨幅變動....)的其況下,公元2050年,世界經濟前六強中的四國(英、法、德、意)將由巴西(B)、俄羅斯(R)、印度(I)、中國大陸(C)所取代,因發音近似Brick磚塊,故稱『金磚四國』。六強只剩美、日兩國,中國則會是金磚中的第一名。不過,這兒指的是整體國家的經濟力,不代表國民的生活水準,因為這四國都是人口眾多的國家,財富均分給所有人民後,還是不如現在的歐洲四強(英、法、德、意)。

簡單說來,中國和印度的優勢在於人,這兩個國家的人口眾多,生活水準較低,但因為近來他們的政府致力於高科技產業,加上適度的政策開放,因此有相當多便宜但極為優秀的人才,中國的經濟成長有目共睹(軟體、硬體兼具),而印度雖然著重在軟體產業,不過比起中國,卻是少了『人口老化』的隱憂。也因此,各大企業紛紛進駐這兩個國家的科技園區(如Intel於四川的封測廠)。

至於巴西和俄羅斯則是強於天然資源;巴西有非常豐富的各種礦產,對於天然資源逐漸耗盡的現代化各國,尚未開發的巴西是非常誘人的合作夥伴,前一陣子南韓總理便帶了國內許多大廠造訪巴西(如三星、LG....),簽下許多合約(如10年的鐵礦供給)。而俄羅斯雖然不若巴西有各式各樣的礦藏,但卻是世界第二大的石油國(僅次於阿拉伯),黃金(還是白金)的蘊藏量也相當驚人。

『金磚四國』的報告引起財經、政治各方面廣泛的討論,許多企業也都爭相前往卡位;對於我而言,最讓我重視的問題是『自我價值何在?』,當世界的經濟重心往這四國移動,當印度、中國的年輕人再追求三十而富的時候,當大陸的工廠工人也都犧牲休息時間,自我充實更高深的技術的時候,我的目標為何?多年後,我希望自己具有何種價值,不會被時間淘汰,不至淪為科技新貧。

說個題外話,我的天性愛看小說、傳記(其實,就是要具有故事性),對於散文、議題論述的作品,常常要花很多時間才看得完(也不見得看到多深入),或者看一半就放棄了。這一回看商週的『金磚四國』,我很努力
壓下自己的購書欲,每天往7-11報到看個20分鐘,雖然還沒看完,但卻是有效益的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