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9, 2005

白色巨塔(山崎豐子)

看完白色巨塔已經好一陣子,最近才開始動工寫感想。

白色巨塔給我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好一陣子沒見到這樣如好幾塊磚頭般的大部頭小說!那個時代(1963~1978)的小說多是如此,反而是最近的作家很少有大篇幅的作品。

我是先看完侯文詠的白色巨塔,才看山崎的版本;既然兩人的作品都看過,一定要拿這兩位的作品比較比較!

兩位作家的背景不同,因此也決定了兩部作品的風格。侯自己本身是醫生,對於醫院的描述是沒得說,不過,也因此故事就是侷限在醫院中,格局不若山崎的版本大(後敘);但是,在描述醫生本身的心理和想法,就深刻許多,雖然侯版我是在兩年多前看的,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依然可以感受到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心理轉折和變化,再回過頭去查詢當時寫下的看法,果然:『....看書過程中的心情是一直被一連串、不間斷的陰謀、鬥爭吊著胃口,生怕男女主角一個不小心就『遇害』。後來,我關注的就不只是『劇情』而是他們的『心情』。』現在,也還記得,當時看到了關欣的結局,一開始替她很覺可惜(這麼剔透玲瓏的女子!),可是看到蘇怡華的結局後,終於可以釋懷!關欣選擇做自己,這才是最好的選擇!

至於山崎版的白色巨塔則呈現出另一種風貌!故事中來來往往一堆人物,主要的男女主角:財前五郎、里見脩二、花森慶子、東佐枝子本身都不是太深刻,也許是『內心戲』不多,頂多是脩二讓我較為注意。可是,山崎卻利用不斷的事件,拉出一個龐大的社會架構(也許跟山崎曾經擔任過記者有關):醫院內的爾虞我詐、權力爭奪、派系分割....,醫院與醫院間的資源爭奪戰,政府與醫療體系間難分難解的關係,醫病之間的關係....尤其在醫病糾紛發生之後,律師們的良心與其間的攻防,更是讓人驚心動魄!!

山崎對於這些事件的描述,相當深刻,也讓人深省;後記中提到,其實故事在財前勝訴後就結束了,因為受到太多的回應,表示『雖說是小說,但慮及對社會的影響,作者應該更有社會責任感地做結尾才是』,不能接受理虧的財前居然勝訴,於是有了『續白色巨塔(大約是下集的部分)』,讓官司再上訴而病方獲勝,財前則諷刺的死於自己精通的癌症。可以顯見其真實性,以及對於社會的廣泛影響,也讓讀者不願見到社會中的黑暗面又一模一樣的出現在故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