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4, 2006

6月4日

不知道『六月四日』對於一般人除了『天安門事件外』,是否還有別的意義?對我來說,這個日子還另外代表了兩件事。

比較近的一件,是去年此時,我和小黃拍攝婚紗照。剛好也是週末(星期六),那日運氣很好,遇到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加上挺厲害的攝影師,一天就完成了拍照這累人的工作;當然,那天是特別的累,不過至少不用化妝、燙頭髮地再來一次。



另一件事,就歷史久遠了。不過9X級後段班和0X級前段班的清華人,就應該還記得。1999年的六四,為了校方(教務會議)通過『不及格科目重修須繳學分費』,以及之前一連串的措施(活動中心實施門禁、機車禁止入校、管制宿舍12點關大燈及宿舍費用全面調漲...),引發學生的不滿,於是發起了『64清華校園大遊行』。

由歷史的角度來看,我們似乎沒有成功的阻止校方。但那一次的事件卻是清華學生自治史上很重要的一次。那一天也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對於活動冷漠而聞名的清交學生(大概除了梅竹以外吧),卻踴躍地站出來支持這場遊行,行政大樓前的大草坪坐滿了各系的學生,印象中甚至有教授也站出來支持學生的部分主張。

我自己也是那一次活動的工作人員之一,遊行及大草坪結集的過程中,心中感到滿滿的震驚(對於同學們的支持)和憤怒(對於校方草率措施);活動之後,在光復路和清大夜市的交叉口,一位男同學跟我說:『加油!我們一定會支持你們!』,心中則充塞著感動。之後,清華人對於學生自治相當重視,相關活動也持續了好一陣子。

然而,人不可能一直活在激情之中,學生的力量也不敵校方(校務會議上,學生代表也才6人,遑論其他會議),終究還是不了了之的收場。但是,那一年,因為參與學生自治,我認識了很多精彩的人物;那一年之後,我也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喜歡這樣生活在群眾之中,雖然我很願意為眾人做些什麼;那一次的活動,我也學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而非只是做一些意氣之爭的行為。雖然在垂直的時間軸上,我們沒能改變什麼,但在橫向的性格、觀念軸上,對很多人卻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附帶一題,以上六四言論是以我的自我中心為出發點去描述的,但是,換各角度(政治、社會學、...)卻又可以產生出不同的陳述和言論(例如:學生自治中部同的勢力劃分、校方的派系劃分...),印象中,那幾年還有人以此事件為背景,寫了網路小說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Just want to say what a nice site. Bye, see you soon.
»

匿名 提到...

Nice colors.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n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