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8, 2006

感情的忠誠度

今天接到高中同學欣的喜帖,為她高興之餘,也也因為想到另一位大學學姊的經歷,而覺得唏噓。

學姊的丈夫也是我大學的學長,兩人也是愛情長跑多年,婚後三年,因為學姐發現學長長達一年的外遇,而以離婚收場。

對於感情,我並不認為一定要許下天長地久的承諾,或者不離不棄的誓言。人是自由的,人所具備的情感當然也是。感情可能會生變,感情也可能是盲目的(以為是喜歡,結果只是一時的著迷)。這些都ok,但是,既然是許下『喜歡』、『愛』這樣的字眼的承諾,當情感生變的時候,也應該勇於為自己的承諾劃下句點,而非以欺瞞作為逃避的手段!我可以接受對方變心,但希望自己是第一個知道的,而非最後一個。分手雖然很痛,可是被欺騙的感覺卻不僅僅是痛。

有些人也認為,只要維持著表面的關係,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了。但是,感情就是兩個人互相都把對方當成自己的一部份,笑罵喜怒、快樂悲傷,都要共享的;若是對方只剩下殼在自己的身邊,心卻不在,要這樣的感情何用?!

對我而言,感情也並非我生命的全部,遇上了是福氣也是責任,因為是要花心思去經營、去take care對方的,當然也要懂得珍惜和把握。但是,生命裡就算沒有第二個人作伴,我卻還有自己啊,自己就是最好的伴侶!有時候,我也會只有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喝下午茶、看表演、四處走走...,因為我想要獨處,想要完全地去感受、知覺周遭的一切,和自己對話,身邊有人反而是一種干擾。當然,遇到了小黃真的是我的福氣,我是他的第一個Miss Right,也信任我,不加干涉、讓我恣意地做我想做的事(雖然,他就算干涉我也不會理他:P),take care很多事情(特別是我一忙起來,許多事就顧不得了),實在是個好脾氣的傢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