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5, 2006

小白花海盜幫、誘禍:鍛羽而歸的台北電影節

自從知道台北電影節,就計畫了這一週的台北行。由於時間有限,只挑選了日片『午夜駭嗑浪人』和加拿大片『愛瘋狂』,沒想到,這兩部片居然票都賣完了!事前也不是沒有想過要先買票,但是,想說這些片都不是主流市場的電影,應該現場買就可以了(其實,也是我太懶惰了。。。)。今天的聯合新聞說:『台北電影節 票房創歷來新高』,昨天中山堂的總機小姐說:『票早就賣完了,所以售票窗口早就關起來,那裡也沒人接電話,而且外面好多人在排隊!』好吧,『盧安達飯店』也是我心裡預計要看的另一部片,目前只有台北的長春戲院有,而且我星期五晚上確認過了。

好友朱和我相約一起看電影,午餐時指著報紙跟我說:『沒有ㄟ,會不會昨天是最後一天啊?!』

『。。。。。。。。』

好吧,就著朱帶來的報紙翻將起來,重新做決定。既然來台北,就是要看新竹看不到的片子,所以還是選了長春戲院。最近正迷海賊王,看到『渴望體驗人生,恣意找尋自我』的宣傳,就選擇了德片『小白花海盜幫』,朱則選了義大利片『誘禍』。

小白花海盜幫 Edelweiss Pirates
導演、製片:Niko von Glasow
編劇:Kiki von Glasow
演員:Iwan Stebunov、Bela B. Felsenheimer、Jochen Nickel、Anna Thalbach、Simon Taal
發行片商:聯影

聯影『小白花海盜幫』簡介
星光大道『小白花海盜幫』簡介

我們原來以為,小白花會是一部充滿歡笑、奇想和冒險的片子,畢竟宣傳海報上,幾個年輕人笑得歡欣恣意。但卻是一部關於納粹時期,科隆一群自稱『小白花海盜幫』年輕人反抗蓋世太保的故事。小白花是確有其事,導演、編劇花了七年的時間蒐集資料、完成劇本,以類似紀錄片的方式,再加上電影手法的剪接方式,完成此片。以外國人的立場來看這部片,其實是很沈重、哀傷的,幾個生命正美好的年輕人就這樣走上絞刑台;遭受刑求時候的深刻恐懼,於是人性最底層的一面會完全展露,選擇供出同夥換取生命?選擇供出同夥換取弟弟的生命?選擇說謊保住愛人的生命?選擇不妥協只為了不背叛伙伴?還是在恐懼之下,完全沒能力作選擇,只憑本能反應?慷慨赴義的一群,承受酷刑的威脅,在受刑台上面對死亡來臨的恐懼;而活下來的,卻得一輩子背負著失去親人愛人的痛、背叛伙伴的傷痕。戰爭以及戰爭中遭扭曲的人性,實在帶來太多的傷痛。

但是,對於當地人(特別是經歷過那個時代)來說,除了傷痛、卻還有驕傲!這些年輕人都是歷史上的英雄,卻同時也是自己的街坊鄰居,那麼地貼近自己的生活,卻又那麼勇敢地為敢怒不敢言的一般民眾,發出怒吼。導演接受訪問時說:『一位當事人Jean Julich說到他對小白花海盜幫的看法:「如果一個國家裡出了一位英雄,那麼大家對於英雄了解一定不深刻;然而當每一條街都有一個英雄,那對其他人說就是非常不一樣的事情了。」』

一般提到納粹時期的德國,多半會從猶太人的角度切入,架構當時的時空背景。但小白花卻是由德國人的角度出發,一般的德國人民,也未必是認同蓋世太保和納粹的,對於猶太人也是有著同情和憐憫。朱事後和我討論,認為228事件也是一樣,不應該只由本省人受迫害這個角度來看,那個時空背景下的外省人同樣也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這樣一個跨越族群、傷害長達多年的事件,也應該由不同的面向去記錄看待,雖然它造確實造成了傷害,卻不應該淪為互相指責的工具,而是該被記取的教訓。

誘禍 Don't Tell
導演:Cristina Comencini
演員:Giovanna Mezzogiorno、Luigi Lo Cascio、Alessio Boni
發行片商:海鵬

中文官網
英文官網

誘禍的主軸在於女主角Sabina回溯、面對自己童年遭到父親性侵害的歷程。由於Sabina當時年記太小,同樣遭到性侵害的哥哥Daniele挺身而出,因此兩次受到傷害的經歷躲藏在記憶深處,偶爾才在Sabina的夢境中片段地出現。電影中還穿插著Sabina的演員未婚夫Franco與片場女星發生一夜情、兩位女性好友Emilia和Maria成為戀人、Daniele面對家庭時的心裡障礙...。每一個人在心裡都有著自己不敢去面對的心裡障礙,雖然Sabina和Daniele的經歷是主線,我自己卻最喜歡Emilia和Maria這一支線。

Emilia不是天生的盲人,因此反而對外界更充滿恐懼,總是一個人躲在家裡,其實基本的生活能力是有的,甚至廚藝還比身為家庭主婦的Maria好。而Maria則是遇到了丈夫外遇、離婚,而外遇的對象竟是個年紀與女兒一般的少女。丈夫說:『難道我要就此與你一同老去?!』於是離開了Maria,Maria其實心裡是滿滿的挫折和自卑。Sabina因為要飛到美國找哥哥,所以委託Maria代為照顧Emilia。他們兩個互相照顧對方,讓對方看到自身美好的一面,當然也有愛人間鬥嘴、吃醋的場面,不過,她們真是讓人覺得很舒服的一段感情。有時候總覺得,女人的情感纖細、細膩,特別是相較於男人粗率、直接的感情,因此女子和女子之間的感情似乎更能貼近雙方的心,更懂得聆聽和關懷,但卻也容易過於黏膩。

這部戲某些程度也挺幽默的,像是那個愛戲成痴的大鬍子導演,老愛找Franco心理諮詢,像是Emilia和Maria當街吵架時的路人們、在醫院擁吻時一旁被驚嚇的護士。這部戲搭配上義大利悠閒、舒適的景色,時間點似乎設定在一、二十年前(Franco還是撥著轉盤電話呢),就算是在都市中,也不覺得行人的腳步匆匆,大鬍子導演的鄉下別墅景致就更棒了。由英國留學回來的朱,看著大鬍子導演準備的野餐沙拉,懷念起那時到歐洲某些國家所品嚐的美食,對我叨唸著那一年的所見(特別是法國)、留學時自己動手做的料理、留學時遇到的各國同學、...,歐洲真是各讓人嚮往的地方;不過,我最想去的還是英國倫敦:)

雖然這兩部片沒有給我特別的強烈感受,但也是不錯的作品,很深刻地描寫了某些情感。就是因為想要看看不同於好萊塢電影的作品,所以特別去找這些片子來看。對了,離開長春戲院的時候,發現『愛瘋狂』在7月14日會在這兒上演,看來這幾週的週末我會跟台北很有緣哪!

3 則留言:

Debby 提到...

咳,是「鎩羽而歸」喔。

八成是我先寫錯,連帶讓妳跟著寫錯 :b

匿名 提到...

其實不是。
是我始終沒把這字的發音搞清楚,依稀記得字形(視覺系)。那天想要用這個成語,卻想不起發音,只好依著印象曾經有過的發音去猜字(唉,注音輸入法造成的懶人現象。。。),顯然,我還是猜錯了。。。。『鎩』:ㄕㄚ或ㄕㄚˋ(還是根據注音輸入法。。。)

匿名 提到...

好想念在台北看電影的日子
除了工作之外 如果我沒在家裡 那就是在電影院 電影院像是我第二個家

盧安達飯店 有點濫情 可是我還是覺得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