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0, 2006

超級混亂的一天

今天真是超級混亂的一天,一早來就開始分析昨晚測試以及複製bug時記錄下的log,龐大的log files看得我眼花撩亂;有時候還是應該勤勞一些,應該測試一次,就log一次的,昨晚原先是想說全部log成一份file,可以全心注意device的狀況。

到了下午,同事A公布訂婚的喜訊(恭喜囉!),順便請大家吃餅,眾人一陣錯愕中,開始七嘴八舌起來。因為A先生基本上一點想定下來的徵兆都沒有,而女生P也是我們的同事呢,大部分的人卻完全不知情!我跟A說,我覺得他們兩個是一對,卻被說是事後諸葛:P;其實呢,他們兩個的互動真的跟平常同事不一樣啊~這人的個性,真不知該說是很重視個人隱私,還是很彆拗?之前V曾問他,P是否有男友(因為他們兩個很熟,就旁人的眼光來看)?結果,這位先生卻聳聳肩,說:『我怎麼知道?』不過,office戀情,大家多半會小心處理吧,畢竟,雙方的同事是差不多的。

另一方面,我看著昨晚的log,分析到一個段落,心裡也毛毛的,因為看起來都是很難搞定的問題,同時也不易複製。然後,旁邊的人還聊得很高興,心裡一方面很想湊一腳一起抬槓,另一方面又惦記著這幾個bug。和老闆討論了一陣,也只能多加上debug message,多測試看看,沒什麼進展。

傍晚,開車進公司,我們家大老闆轉身過來詢問之前另一個bug的情形。這個bug介於SW與HW之間,目前的情況是HW跳線似乎就不再發生問題,但是確切的原因並不知道。雖然幾個人聊一聊沒什麼具體結論,但卻讓我家老闆自願幫忙看這個bug。大老闆有一句話,也深得我心:『現在的schedule沒有那麼趕,應該要把這些問題的真正原因都找出來,而非避過。』確實,目前人手不足的狀況下,我總覺得即使是對我自己負責的部分,我也只是略知皮毛而已,沒有充裕的時間進去看每個module的架構和work flow;大概是因為這樣,參與這個計畫以來,常常覺得挫折感很重,當然,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的功力尚淺、經驗不足。

再晚一點,同事T來找我討論之前做的計畫,雖然已是2003、04年的事,很多細節也記不大住,可是大體上的結構、精神,卻還相當清楚。與T談完,再看看自己現在手頭的工作,就更感嘆了。其實,回過頭看這幾個月,深深覺得,做得快卻不求甚解,還不如慢慢做,做得清楚扎實一些。而且,也學到一個經驗,只要遇到一次device有不正常的行為,儘管不明顯也很少發生,但是未來一定會再出現,還不如當下就看清楚、找出原因、盡量將之排除。現在雖然會這樣想,但當時在很趕的情況下,卻會覺得太浪費時間,要自己有空再回過頭看。這,也算是我由這一個計畫上學到的經驗吧,以前的計畫裡,總是有比較資深的同事帶著、給方向,負責的module也都不大,在某種程度來說,其實也是很被保護著。若是能夠突破目前的情況,訓練『單兵作戰』的能力,會是一個很大的成長,希望自己不要臨陣退縮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