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7, 2007

副食品經驗值累積中:)

弟弟吃了快兩個月的副食品,也已經由『新手入門(單樣食物)』晉升到『初階班(無牙混吃)』了。一開始吃米湯,接著還試過地瓜稀飯、紅蘿蔔稀飯、高麗菜『燉』稀飯(最討厭吃的一樣)、馬鈴薯泥、海帶芽稀飯,目前已經在吃搭配數種青菜的稀飯。其間,還遇到誤吃蜂蜜水事件而暫停副食品一陣子。弟弟近六個月大的時候,體重開始增加地很緩慢(由75%到50%),於是醫生建議我開始給他吃嬰兒米粉;又因為弟弟移交給婆婆之後要改喝配方奶,於是也偶爾拿配方奶調米粉給他當點心吃(白水調的米粉這傢伙只吃了三口就拒吃了。。。)。


(就用餐位置囉!)

可以吃哪些食物我是上ㄋㄟㄋㄟ共和國查詢以及翻書的,而給的量則參考行政院衛生署的『嬰兒每天飲食建議表』。南瓜也是很不錯的副食品選擇,但每次上超市看到那麼一大顆,就打了退堂鼓。澱粉食物因為富含醣類,所以小孩是很愛吃的;然而葉菜類就不是那麼一回事。第一次嘗試葉菜類,我選擇了我和小黃都愛吃的高麗菜,心想:『絕對沒問題的。』結果,黃小弟居然吃了幾口就拒吃!我一試味道才發現,因為高麗菜跟著米一塊兒滾煮成稀飯,煮過了頭而有股奇怪的味道。後來,所有的葉菜類我都是另外煮水燙熟,再拿貴夫人將稀飯和菜打成泥。海帶芽也是不適合久煮的食材,我則是算準了稀飯煮好的前幾分鐘將之丟入大同電鍋,與稀飯共煮一小段時間。紅蘿蔔則是我最喜歡煮的食物,可以與稀飯久煮,又營養又能讓稀飯帶有甜味,現在是我做副食品的基底呢!


(左:吃完米湯後。右:吃完紅蘿蔔稀飯)

由於天天調理紅蘿蔔,我才發現原來紅蘿蔔汁的染色功力不容小覷呢!有一天弟弟吃完紅蘿蔔稀飯,我沒有馬上清洗,而是將湯匙和碗浸水,到了傍晚要整理時,白湯匙的邊已經被染色了!在雞肉丸子的blog也有一篇文章提到類似的經驗,而紅蘿蔔汁是可以用食用油加以溶解、清除的。前幾天不小心讓紅蘿蔔汁滴到人造石流理台,居然用濕抹布也擦不掉,我用廚房紙巾沾了沙拉油一抹,一下就清潔溜溜囉!

原先,我都是很勤勞地將稀飯和配料壓成糊的,後來實在懶了,就買了貴夫人(1600大洋);雖然只不過用兩個月,但還是很划算的;特別是對於葉菜類的纖維。我買的這款貴夫人CP-75S的容器杯很小(兩、三百CC),適合當餐製作副食品給小孩吃;還可以拿來調製一人份豆漿呢!

等到弟弟開始吃副食品,我才發現五個月以前的小傢伙真是太好料理了!哭的時候,只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就好,除了哄睡得花一些功夫;可以做自己的事的時間還挺多的(只是我那時候還是個適應不良的新手媽媽~)。現在的弟弟,哭不見得有原因,有時候就是因為不爽而吵鬧;吃的部分也不像之前掏出胸部供餐就解決,上午和下午的空檔都得準備他的『上午茶』和『下午茶』;此外,陪玩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了;比較能空出來的時間就只剩下他晚上就寢之後了。

--
蜂蜜水事件(2007.9.13)
這一天我和小黃討論弟弟不愛喝水的事。弟弟那時已經五個半月,又有些咳嗽,醫生要我們讓他多喝一些水(醫生的另一個論點是,小孩已經會說話了,又愛玩容易流汗,所以要多補充水分)。

小黃說:『加點蜂蜜到水杯給弟弟喝,沒有孩子不愛甜的。』

黃小弟也是愛吃甜的,馬上很賞臉的『咕嚕!咕嚕!』好幾口。雖然還是喝不多,但至少不會把水吐出來。

隔天,我發現弟弟似乎有些起疹子,耳後、臉頰、背部都有一些。想到蜂蜜,心裡有些毛毛的,於是上網一查,才發現小小孩(一歲之前)不適合吃蜂蜜,因為蜂蜜殺菌不全,很容易帶有肉毒桿菌;過敏長疹子只是小意思呢,嚴重一點是會有生命危險的!

嬰兒型肉毒桿菌﹝infant botulism﹞:這是指發生在一歲以下嬰兒的肉毒桿菌素中毒。嬰兒的腸道功能未臻成熟,腸道內的正常菌叢仍未建立,所以一但吃到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食物,桿菌無法被殺死,會在腸胃道中繁殖,進而產生出肉毒桿菌素。罹病的嬰兒會出現嗜睡、拒食、便秘、哭叫無力、肢體無力的症狀。造成嬰兒型肉毒桿菌素中毒最典型的原因是餵一歲以下的嬰兒吃蜂蜜,蜂蜜在產製過程常受肉毒桿菌的污染,大人吃了沒事,嬰兒可就不行了。
(來源:國家網路醫院:美容聖品『肉毒桿菌素』使用不當可能導致中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