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5, 2007

抽煙的公德心

抽煙的人喜歡抽煙,拿什麼理由去勸說都是沒用,因為喜歡就是最好的原因;就如同喝咖啡成癮的顧不得骨質疏鬆是一樣的。不過,嗜好是一回事,對其他人的尊重是一回事。

台灣自從禁煙、拒吸二手煙成為主流意識後,癮君子總是會選擇吸煙區或是室外來抽煙,這比起愛吸煙的日本來說,是好得多了。但是,癮君子們是不是還可以為害怕煙味、二手煙的人多想一些呢?

今晚原打算在清大夜市的湯記買飲料,但是三個拿著煙抽的男子都已站在櫃臺前要點飲料,討厭煙味的我只好站遠一點,想說等他們點完飲料再過去。誰知這三人,付完錢後依舊站在櫃臺前聊天,沒有站遠一點的打算;我索性轉頭走人。為什麼不出聲抗議呢?我根本不想靠近、和他們說話,讓我剛洗好的頭髮染上煙味啊!其實,服務生比較可憐,因為工作的關係,連閃都不能閃。

在園區某大樓的碼頭區有7-11進駐。因為是碼頭區而非大樓門面,又有便利商店提供飲料、零食的購買,於是7-11的門口也成了該大樓及附近癮君子的集散地。7-11更是服務至上的在門口擺上了桌椅、煙灰缸和垃圾桶。問題是,每當7-11的門一開,濃濃的二手煙就隨風吹入店內,讓其他客人一起分享。而站滿癮君子的碼頭區通道,也常讓討厭煙味又需要上便利商店的我掩鼻快速通過,或者繞遠路由大樓正門穿過lobby,再進入7-11。其實碼頭區面積那麼大,諸位實在可以站在卸貨區附近對著汽車抽煙,豈非顧到自己的享受又不會妨礙到其他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