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0, 2008

1Y2.xM雜記

隨著黃小弟年紀越來越大,他的照片和blog文章也越來越少,為何呢?主要是這個小朋友越大越活潑,只要跟他在一起的時候,都得全神貫注在他身上,以防意外,自然很難得空拍照、攝影,而且就算得空拿起camera,這位小朋友也是沒一刻得閒的,很難拍出可以看的作品(難怪有相館專攻兒童攝影)!

話說黃小弟已經一歲又兩個月多一點(算做農曆,則是一歲近三個月),身高76cm上下,體重11.5上下,算是有點胖的小朋友(體重近90%,身高25%上下),平常又愛挺出一顆鮪魚肚,好在身手靈活,也不至於胖到有雙下巴、蝴蝶袖;只是,奶奶還是三不五時地抱怨:『說不定我一整天不泡牛奶給他喝,他都不會吵!』

大約一歲一個月,黃小弟就已長齊前面八顆門牙,後面的臼齒則還沒有消息。直到目前為止,一天會有一至兩餐的稀飯,愛吃水果(其實就是愛吃甜食),不愛吃米餅,但最愛的是喝水。因為奶奶很堅持只要該餐吃稀飯,就要吃到一定份量(才不會吃不飽),所以黃小弟似乎不像小時候那麼愛吃副食品(會主動出手),有時甚至有點排斥;希望這不要壞了他進食的樂趣。黃小弟雖然只有八齒,不過『殺傷力』已經很驚人,每次幫他刷牙時(用紗布巾擦拭),他可是非常得意可以把媽媽咬得唉唉叫呢!往好處想,至少他願意讓我幫他刷牙,換做奶奶,他連嘴巴都不張。

黃小弟走路雖然還會搖搖晃晃,倒也走得很穩;因為黃小弟非常性急(標準的火向星座),大家都怕他走路太快摔到而必然有人隨侍五步以內,所以至今沒有跌到的紀錄,就已經學會跨過門檻了。剛會走路的小孩可是得意的緊,只要放開手讓他走,他就可以一直走個不停,就算一條走廊來來回回地走個幾十趟都不累:)也因此,黃小弟居然會拒絕大人的牽手!猶記剛開始會走路的時候,還會走一走就抱著我的大腿要求抱抱勒~

在言語這方面,黃小弟的進步就不多了;只會叫爸爸、媽媽、阿嬤,而且還是看心情叫!不過,有的沒的『口技』倒是學了一堆。讓舌頭咂匝作響、學爺爺清喉嚨吐痰、學爸爸咳嗽、用手背拍嘴巴發出『叭~叭~叭~』的聲音、一邊吐舌頭一邊發出『哩嚕哩嚕』的聲音、...。這個『哩嚕哩嚕』還不簡單哩,黃小弟有時就把『哩嚕哩嚕』當成他的語言,居然可以和大人對話,而且還有情緒的:

我:『弟弟,不可以XXXX』
黃小弟:『哩嚕哩嚕哩嚕....』(用力、大聲以示不滿)

我:『弟弟,看這裡!』(想幫他照相)
玩得不亦樂乎的黃小弟:『哩嚕哩嚕』(簡短、隨便、有氣無力的,以示不想理你、別來煩我)

入境隨俗,對人說人話,對小外星人當然要說外星人話,我抱著黃小弟和我面對面:『哩嚕哩嚕』
黃小弟:『哩嚕哩嚕哩嚕哩嚕....』(說得興高采烈、抑揚頓挫)

另一方面,隨著夏天的到來,黃小弟也越來越可以溝通,奶奶開始讓黃小弟不穿尿片,只有睡覺和上樓玩耍時才穿上『裝備』。一來,家裡有數十條褲子可以讓黃小弟換個夠,二來,奶奶開始訓練黃小弟『噓尿』。一開始,黃小弟十幾分鐘就尿一些些,弄濕褲子但是尿量不多,而奶奶怎麼『噓』,他都不理。過了幾天之後,黃小弟開始會運用膀胱的肌肉,會隔好一陣子才『釋放』,但是尿量就不少,常常地板上都會有一攤『水』;不過,他也開始接受奶奶三不五時『噓噓噓』的指令,據說上週五已經成功『噓』了四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