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3, 2008

關於林宥嘉

年紀一大把了,居然才開始『追星』。沒想到我居然會這麼喜歡Yoga;小黃一開始還三不五時潑潑我冷水,後來也啞口無言(小黃:『演唱會去了,CD也買了,居然還想去簽唱會?!無言~』不過,我也實在很難橋出時間去參加這些活動啊~)。

怎麼會這麼喜歡這個小朋友呢?我想,主要是個性,我喜歡他率真、認真、有想法也有堅持(據說他是星光幫中少數幾個會堅持自己的比賽歌曲的選手,更遑論演唱會歌單了),但是卻又不會嚴肅固執,還有著活潑、可愛的個性。是不是巨蟹都是這樣?一個我很喜歡的巨蟹朋友也是這樣,既可以玩得瘋、卻也有她堅持、認真的一面。今天在PTT的Yoga板上,我寫著:『希望我的兒子以後也可以跟Yoga一樣可愛。』我喜歡Yoga,就好像是喜歡一個晚輩那樣,欣賞他的可愛、天分的展現,期待他的無可限量的成長,還會有點心疼他最近因為宣傳新專輯而顯露出來的些許憔悴和疲態。我對於Yoga的未來其實非常期待(從去年就開始期待他的新專輯了),因此對於自己能夠這麼早就知道這樣的一個歌手而且參與著他的成長,感到非常的高興。

說到黃小弟和Yoga,還有一件趣事呢!話說黃小弟四個多月大時,只能趴著還不會滾來滾去的時候,正好Yoga剛拍完機車廣告;每次看到Yoga在跳機車舞,我就學著說『bling bling』逗黃小弟,弟弟總是笑得樂不可支。

當然,Yoga的歌也是他動人的一部份。他的歌聲除了辨識度很高,歌路也非常寬廣,總能將一首歌唱進人心裡,一種很能說歌的能力,不管是不是情歌;因此他比賽時唱的歌,在我聽來,就成了他林宥嘉的歌,而看不到原唱的影子。最讓我訝異的一首歌,就是『我愛的人』。其中有一句歌詞是:

每當聽見 她或他說我們
就像聽見愛情 永恆的嘲笑聲


我頭一次聽到這首歌,在沒有歌詞的情形下,我就很明確的感覺到第一個『ㄊㄚ』是『她』,第二個是『他』;對於的心愛的人(她)和她的愛人(他),那口氣是不同的。但是這樣子的人,好像唱歌就一定要唱喜歡的歌,而且投入感情的去唱,否則歌的感染力馬上下降。台中演唱會那天,Yoga演唱的新歌就不及他在專輯中的表現,但這一陣子他在一些廣播、電視通告中演唱新專輯的歌曲,那感染力又回來了。我想,是因為演唱會時,他還跟他的歌不太熟吧。

Yoga常說,他要讓很多冷門的好歌可以被聽見。對於我來說,這句話真是對極了,而且也適用在其他星光幫身上。我已經很多年不再聽年輕歌手的歌,因為他們多是主打偶像形象,對於聽慣八、九0年代歌曲的我而言,他們的歌我也實在聽不來。星光幫的小孩們因為是以參賽為出發點,因此選歌必然要選好歌、經典作品,也因此透過他們,這些年來被我阻擋在耳朵之外的好歌,終於又可以讓我聽見;其中之一就是陳奕迅。雖然我知道Eason已經是天王級的歌手,不過我卻從沒想過要找他的歌來聽,一直到星光幫常常拿他的歌參賽才引起我的注意。題外話,我覺得周定緯的『預感』比原唱來得有感情也動人。

這一陣子,MSN的暱稱是『心中的力量』,指的是Yoga的歌聲。因為看(聽)到一個這麼年輕的孩子這樣認真(適應演藝圈的社會化很不容易呢~)、努力、義無反顧(學業?)地往自己選定的目標前進,會給我一股互相勉勵加油的力量。當我也是這麼年輕的時候,我並不是那麼明確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沒有那樣一股義無反顧、排除阻礙前進的堅持,常常遇到困難時會想,也許我可以試試另一個方向,而不會更努力地去解決阻礙。當然現在年紀大了,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遇到困難的事,知道:『有問題就是要解決,難過、困擾也就是這一陣子;解決了就是海闊天空。』但,我已經是三十二歲的人囉~

那天聽完Yoga的演唱會(超high的台中場,唱到全場都欲罷不能),我跟小黃說:『我很高興可以在他的第一場演唱會就參與,因為這時的他多麼的熱情,全心要把最好的自己展現出來,要把自己所有的都與他的歌迷分享;不知多年之後,他是不是還會有這樣的熱情?』隔天我和小黃去欣賞的黃小琥演唱會就成了一個非常明顯的對比,舞台、編舞、表演都成熟、完整許多,但是就是少了一點點(並非沒有)的熱情。

Any way,希望Yoga這一路順利,希望二十年後,我可以跟黃小弟說:『Yoga還沒出道,我就是他的歌迷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