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8, 2008

林宥嘉,『神祕嘉賓』

Yoga這張CD入手快要一個月了,我也聽到可以哼哼唱唱,所以來做個記錄。

一開始,我當然很希望Yoga這張專輯狂賣,不過聽了這一陣子下來,再加上來自小黃的碎碎唸,我就不再做此想。不是要挑Yoga這張專輯的毛病(這是一張很棒的專輯!!),而是小黃代表的是近四十歲的普羅大眾,偏好情歌、可以吶喊、抒發情緒的流行歌曲(Ex:男人不該為女人流淚),而Yoga這張專輯極富音樂性、曲風多變,但就是不夠『芭樂』。

我認為這張專輯很有揮軍金曲獎的實力,在雅俗共賞的天平上稍微偏向專業的一方。所以,好東西就留著自己細細品嚐,我也懶得去跟小黃囉唆,自己聽得過癮就好!

眼色
詞曲:李泉
因為很忙,Yoga專輯的心得是一首一首的寫;今天想寫眼色,看到『眼色』這歌名,心頭的第一個想法就是:『這真是一張曲風多變的專輯!!』(雖然在病態的心得也提到過)

眼色不論詞、曲都很有值得玩味、咀嚼的空間。一開始的

人面獅身的 謎語 已經被解開
莎士比亞的對白 不再精彩
伊利沙白泰勒的 眼眶
流下埃及艷后的眼淚
拜拜 飛快而永遠

就馬上帶人進入一股古老、奇幻、異想的氛圍,好像『達文西密碼』裡面作者鋪陳出來的那個古老的基督教時代,不僅華麗、充滿冒險,同時也讓人覺得不安。對,『不安』!純色版MV和Yoga的演唱都讓人覺得不安、危險,覺得再靠近主角近一點,就會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這個Yoga是伯樂裡那個很學生、很清純的Yoga嗎?!)。反而是異色版的MV因為太『刺激』而讓我覺得有點模糊了歌的焦點。

眼色這首歌的『戲味』很重,非常有音樂劇的feel。除了讓我聯想到『達文西密碼』之外,整首歌詞看下來,另外的聯想是可以做為歌劇魅影或是新夜半歌聲裡Photom那樣子角色的歌曲;那樣陰鬱、魅惑的眼神,那樣桀傲不馴、睥睨天下的神氣,誘惑而危險。



(2008.07.01)

神秘嘉賓
曲:鄭楠 詞:陳信延

愛情是圓的
曲:丁世光 詞:藍小邪

伯樂
詞、曲:彭學斌@口袋音樂
老實說,『伯樂』這首歌本身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普通的一首情歌,因為太K了。但是,我第一次聽到伯樂,是在台中演唱會開場前的MV。伯樂的MV實在是拍得很動人(加分許多),因此也賦予了這首很芭樂的K歌意義(對我而言)。所以,MV是一定要談一談的。

當初在演唱會上看『伯樂』的MV,對於不時出現的『3分』、『2分』頗為困惑;可是男孩子、女孩子青梅竹馬般的感情,以及男孩子默默地守候、等待的心情卻是完完整整的呈現出來。許是因為易智言導演的功力,還有Yoga投入地演出,看著這MV就會讓我想起學生時代青澀的心情、回憶和生活片段,有甜有酸。後來知道,原來那些分數是女生要男生替他中意的男孩子打分數;後來,女孩子也注意到了一直默默守候自己的男孩子,給了他五分的滿分,但卻還是離開;最後男生給了高分和揮手道別,其實是因為累了、倦了,所以放棄了。那股酸酸澀澀的滋味就益加分明了。



(2008.07.22)

請說
曲:西樓 詞:林宥嘉
對我來說,請說是整張專輯裡『最特別』的一首歌。因為一開始我很不喜歡這首歌,我覺得聽起來的感覺,就是一個人在耳旁叨叨絮絮似地碎碎唸著;聽著,就覺得很煩,為什麼不痛痛快快地來個一刀兩斷呢?!

我是重度音樂成癮,而這整專輯不但長期佔據車上CD player,也始終沒離開過我的MP3 player。所以,『請說』還是會三不五時在我的耳邊嘀嘀咕咕,聽著聽著竟聽出了興味,反而成了現在很喜歡的一首。

這轉變其實很有趣。我的工作是屬於比較少與人接觸的軟體工程師,所以工作環境就是單純地面對電腦和相關的規格文件;但是,偶爾也是會有一些人來『交關』一下,不論是公事或是來抬抬槓,或者需要開一些很無趣的會;有時候,遇到難溝通又不能reject的,就會覺得很煩。慢慢就發現,『請說』成了我腹誹、心裡OS的背景音樂;有時候,我就索性把自己的心態抽離『我』這個角色,用第三者的角度來觀察自己和周遭,搭配著心裡播放著的『請說』,整個氛圍就變成了一種弔詭的樂趣,開會與看人就變得有趣多了!

當然,這是偶一為之;如果常常這樣神遊太虛,我們家老大就要常常來關心,反而更困擾哩!

(2008.07.25)

病態
曲:Connie Li 詞:林夕
Yoga這張專輯曲風多變,各有特色,而『病態』無疑是其中聽來最過癮的一首!輕快的曲搭配自諷的詞(不過,google不到Connie的資料),非常跳tone;不但好好地數落了『妳』一番,也把自己消遣了一頓。話說很久很久以前,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也是這個調調(同時也是Yoga演唱會的快歌之一!),非常high地自憐一番;但Yoga的『病態』聽來更甚,因為林夕的詞實在是太犀利了!每次聽到這首歌,一定要把音響開大聲來,情緒整個很high的時候,心裡都會有一點小自責:『每次J同事拿自己的宅和感情空窗來開玩笑,我都笑得太開懷了,應該要稍微保留一點~~』

我一直覺得Yoga有一種『人聲樂器』的天分,像這首歌就是;在間奏的時候,說是『和聲』的哼著,其實更像是樂器的一部份,會有一種完全融入的感覺。Yoga是會去聽音樂、享受音樂的歌手(演唱時),之前欣賞他很多電視、廣播演出時,常常間奏時,他都會跟著哼唱,讓身為觀眾、聽眾的我非常地enjoy。

提到這首歌,它的MV一定要說一下的。

看這支MV跟它的歌一樣過癮,在粉紅色房間裡,任何異想都可以實現、任何舉止都不會被視為怪異。如果可以把『妳』左腦剖開,清掉裡頭的青苔,『妳』會不會看到『妳』面前乞丐般的『我』?

華研『病態』MV vlog


(2008.06.26)

殘酷月光
曲:陳小霞 詞:向月娥
殘酷月光是我一聽就喜歡上的一首。可是,它的感想很難寫,因為每次聽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大概是詞的關係吧。這歌詞很內斂、很值得玩味;所以聽說很多樂評都說,Yoga唱這歌太年輕。我倒是覺得詮釋歌曲無關乎年紀,而是心的感受力。其實,歌曲和小說一樣,說的都是故事(傾聽故事的心靈);而詞、曲作者、小說家,又豈能經歷各種驚濤駭浪呢?(寫著寫著,突然想起兩句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似乎可以跟這首歌相呼應)

我聽Yoga唱這首歌,有種幽幽的感覺,沒有太強烈的愛恨情愁;像是淡淡地說著過眼雲煙、看過的前塵往事,可是細細咀嚼之後,心其實在隱隱作痛著(深深地、像針扎般的那種痛)。每句歌詞都可以呼應到某些心情,以前的、現在的、埋臧起來想要不小心遺忘的....。整首歌直到聽完最後一句『夜裡最溫柔的月光』,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才驀然驚覺歌名是『殘酷月光』!

(2008.07.22)

慢一點
曲:宋念宇 詞:施人誠

心有林夕
曲:鄭楠 詞:藍小邪
記得聽Yoga在廣播裡說過,這首歌對他來說,是比較不好詮釋的一首歌,大概是因為這是由一位女性公眾人物的角度描寫的一首歌。對我來說,我卻覺得未必要把範籌設限在『女性』或是『公眾人物』(儘管填詞人是一個女生)。我覺得,這首歌描述了一個人內心與外在的不平衡,人前要表現出『標準姿態』,心中卻有無法抒發的哀傷,只好依靠林夕的作品。有些心情並不會因為沈甸甸地壓在心上、壓到喘不過氣,就能夠輕易說出口,即便是知交好友;只有透過音樂抒發。我自己在某一方面,也是這樣的人,因此對於這首歌更有感受。

偶爾有些時候,心情就是盪到谷底,但在人前還是該維持一定的態度,滿足同事、朋友、家人對你的期待(免得旁人的雞婆、關心及擔心)。劉若英的後來、歌劇魅影裡Phantom的幾首主題曲、鄭智化、Aska、...都是我的療傷音樂,他們在我的心中、耳旁陪我哭泣、替我吶喊、幫我說話。現在,生活一切順遂,沒有那樣的悲傷,但聽到這首歌仍彷若遇到知音;原來,那樣的感覺是有人懂得的。之前Yoga接受Hit FM的DJ阿娟訪問,提到這首歌的作詞人藍小邪是個法律系的女生,也是『背影』的填詞人;立時讓我留上心。當初Yoga演唱『那首歌』和『背影』時,我也是比較喜歡後者,覺得整首歌描述一個在愛人身後守候的人的心情,非常貼切動人,既甜蜜又哀傷。

(2008.06.24)

(過了一陣子之後的感想。。。。2008.07.08)
距離我寫『心有林夕』的感想已過了約半個月,這陣子對於Yoga的喜歡更是直線上升,簽唱會也參加了兩次。昨天開車,CD播到這首歌時,突然想到,這歌也像是在描述現在及未來的Yoga;隨著人氣高漲,一舉一動都受到媒體、聚光燈的注視,能保有多少私人的情緒、舉動呢?特別是星期天在中友簽唱會結束時,看著Yoga在工作人員護送下進入保母車,兩旁蜂擁的歌迷整個靠了過去、拼命叫喊,真是讓我心驚,人群湧上的瞬間,Yoga會不會覺得壓迫感很重?當然,這是我私心的感想,因為我是很怕人多的人。參加Yoga的簽唱會時,我都是站在人群的後頭(好在我還夠高)。

再別康橋
曲:西樓 詞:徐志摩
話說看到某大師的樂評說這首歌是『為賦新辭強說愁』,我心裡就決定下一首心得要寫『再別康橋』,來好好平反一下。

我自己聽歌時,通常都是直接聽音樂本身,直到某首歌讓我感到有興趣,我才會把歌詞找來看。『老歌』的『再別康橋』(或者是民歌?待查證)實在是太熟悉了,學生時代不論國文課或是音樂課都會上到的。由於太熟悉、在心底的印象如此深刻,所以聽到Yoga版的『再別康橋』,並不會想到原來是徐志摩的作品,大概主要是前者優雅緩慢惆悵,而後者稍輕快如行雲流水;而且Yoga版的歌詞有一些調整(多了一些疊字),因此單純地聽到一些隻字片語,也不容易連想到徐志摩。

就這樣聽啊聽的,覺得這首歌真是好聽、很舒服,搭配著吉他還有一些很有民謠風的樂器(是ukulili嗎?一種夏威夷的四弦吉他),就是有一種躺在樹蔭下、涼風輕拂、聽鳥鳴溪流的感覺。找了詞來看,原來是『再別康橋』!跟我的感覺還有點像哩!但自從聽過Yoga在廣播節目裡以吉他自彈自唱之後,我覺得如果樂器就是單純的吉他伴奏,感覺會更好,會更民謠、更『未央歌』!

至於大師說的『為賦新辭強說愁』云云,我認為不然。Yoga版的『再別康橋』給我的感覺是一種笑著懷念的情懷;就像是未央歌裡的小童那樣,邁開大步往前,笑著論起過往,但絕不忘記。而舊版的『再別康橋』,曲調是優雅緩慢的,哀傷的味道比較重,因為再也回不去了而滿是惆悵(但似乎比較貼近徐志摩寫此詩的心情)。

PS:西樓的曲(還有『請說』)真讓人驚艷!

(2008.07.10)

傳說
曲:鄭楠 詞:施人誠
(與劉力揚合唱)

好幾首的心得都是留白。各有原因。

第一首主打的『神秘嘉賓』其實是淡淡、有韻味的一首歌,很舒服但又沒有太高潮起伏;聽它的時候,就是不知不覺中音樂就進到耳中,跟聽覺mix在一起,要過了一陣子才醒覺:『哦~是神秘嘉賓ㄟ~』。雖然喜歡卻沒有太多心得,寫一個段落似乎不大好意思。

『愛情是圓的』有一支可愛的MV,是輕快、愛情積極的一首歌。對我來說,是一首小品,沒有特別喜歡或心得。

『慢一點』則是這張專輯裡我最不喜歡的一首。用『慢一點』的歌詞,去配一首很倉促的曲,感覺上有些煩躁不安,聽了有一些不舒服。而且,我覺得這『慢一點』的詞感覺上格局有點小。

『傳說』則是一首完全跟這張專輯風格不搭的一首歌,雖然號稱是bonus,要讓想聽這首歌的歌迷可以擁有這首歌(它原本是太王四神記的片尾曲)。但對我來說,雖然我最不喜歡這首(比慢一點還不喜歡),可它又不算是這專輯的一員,所以在『慢一點』之後才提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Yoga和力揚是分開兩地錄音,因此沒有面對面培養過默契,這首歌讓我聽來,是一種兩人飆歌、互槓的感覺,就像『屋頂』,少了戀人間的纏綿溫柔,多了互較聲勢的突兀。

--
整張專輯除了歌好之外,更有自己的完整性,是可以一直repeat都不會厭倦的專輯。曲目的安排有時是一張一馳,有時是一快一慢,有的在意境上又相互呼應,因此從頭到尾聽下來不容易讓人厭煩,即使是聽了很多次。專心聽的時候(音量大一些),歌曲的精彩讓我完全地enjoy,工作的時候(音量小一點),Yoga細緻的聲音又是很好的陪伴,既阻隔了外界的干擾,卻不會讓我分心。

最近因為星光和Yoga的關係,其實我也聽了不少專輯,但是有好幾張專輯雖然很hit、也不錯聽,但是卻不耐聽(連續從頭聽到尾),像Aska、盧或是康,因為歌曲風格很一致,從頭到尾聽下來,歌曲的能量會一直累積(e.g.悲情、強烈、搖滾),聽到專輯中後我就會開始想『爆走』了。因此更對比出Yoga這張專輯的細緻和耐人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