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07

2007日本東北自助:行前規劃

社團學妹映於11月初來訪,邀我同往香港一遊。映目前在國外攻讀博士,這一次返台是參加研討會,回程要在香港轉機,他索性就在香港多待一天,順便大啖美食、血拼一番。當時我也在規劃要來個汽車環島,趁著黃小弟移交給婆婆和新工作開始之間的一星期空檔。聽映一提,反倒提醒了我,未嘗不可出國去玩!台灣小則小矣,真要環島一週,一星期的時間卻也很緊迫;我那時候為了行程規劃也是頗為頭痛。

一週假期改成出國,日期減縮為五天四夜(週末要回婆婆家),行程規劃反倒容易許多。這一次我是一個人出去玩,沒了總愛吃好、住好、行程人家排好好的小黃,自助旅行的方式就是我的首選。地點的決定則完全是隨性的;那一陣子我很常在『我有一隻吸盤小怪獸』閒逛(小獸媽是個手工藝很厲害的媽媽呢!),小獸媽一家定居於日本東本的仙台市;於是我將目標訂在仙台。還有很大一個原因是,東京去過多次,關西的京阪神雖然只去過一次,但是和關東一樣,是個容易遇到台灣人的地方;我希望,既然又要去日本,就乾脆往很日本的地方去,而東北地區就是。後來回國後,姑姑說:『你好像很喜歡日本,去了好多次!』這倒是,一方面研究所的ACG洗禮,讓我對日本一直有一個很親切的感覺,另一方面則是日本的生活品質、公共設施、...等都相當好(西方國家也很難望其項背啊~),對於出門在外的人是非常friendly的。

設定了目標是日本東北的仙台,以及週一出發週五回台,還希望能夠搭乘早去晚回的班機,因此航班的選擇就少了許多,也沒法直飛仙台空港,而改為搭乘JAL EG200/EG205往返東京再買東JR的五天Pass,轉乘新幹線。

細部的行程安排以及事前準備也是一項很重要、不容易的工作。這一方面我主要的參考來源除了Google大神,就是『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儘管在台灣,日本東北的相關旅遊書籍極為缺乏,也很少被自助客選為旅行目標,背包客棧上仍然有相當豐富的資訊。仙台是個大都市(東北第一大?),但我還想要看看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在背包論壇上的search,除了找仙台市相關資訊,我也將整個東北納入考量,其中好幾位前輩的遊記便成為我行程安排的參考:


由於小黃有一位阿姨住在東京,一向待我們很好,這幾年身體微恙,我心下就存著去探望阿姨的想法;再加上,秋天往日本去就是希望能賞楓,而此時楓葉最佳的觀賞點大約已在關東一帶;東北有些地方夜間已經會降雪,若可以在十月前往,則東北就是最佳賞楓的選擇,再搭配自然景觀(如:鳴子峽),非常漂亮。

經過survey和考慮,我決定了四個晚上的落腳處分別是仙台市中心、仙台市作並溫泉仙北市鶴之湯溫泉以及東京市中心。其中,鶴之湯是日本有名且古老的密湯,最難訂房(特別是雪季)。而且因為溫泉旅館要定到單人房也不容易,所以落腳處確定之後,我先訂鶴之湯和作並溫泉。我原先希望第一天就可以住到鶴之湯,他的位置最北,可以一路玩到仙台、作並,然後到東京;可惜線上訂房時還是搶輸其他客人,只好退而求次訂第三天的房間。不過,第一天訂不到鶴之湯而改住仙台的商務旅館卻也是一件lucky的事,因為我居然只帶了交通費和幾千塊日幣就出門,把換好的近十萬日幣留在家裡。。。

訂作並溫泉的旅館也有一些小粗心。原先在survey作並溫泉的旅館時,分別有網友提到鷹泉閣岩松旅館『有推出一人旅的一泊二食,品質和服務都不錯...』,以及一之坊的露天溫泉和景色極棒(溫泉池探頭出去就是山壁和河谷,非常棒的景色)。訂房時,我卻把二者弄反了,訂了一之坊。因為一之坊也提供單身客人入住,但住的是雙人房,因此價格相對也較高(訂房價不含早、晚餐),那一晚我索性豪邁地花了近六千日幣吃了一頓很棒的日式刷刷鍋

決定了兩間溫泉旅館的日期,另外兩天就分別住於仙台和東京的商務旅館:Comfort Hotel仙台西口東橫Inn新宿歌舞妓町,商務旅館的好處之一是,可免費上網,讓我晚上時可以再double check或是修正接下來的規劃。

我的行程也就根據住宿旅館而完成了大致上的規劃,總計食宿成本如下:

  • JAL EG200/EG205 經濟艙(S艙):新台幣13900元(若是辦了新光JAL聯名卡,還可再省2000元)
  • JR East Pass(五天):日幣20000圓,可任意搭乘東日本新幹線和東日本JR地鐵,也可免費劃位(普通車廂)
  • Day 1--Comfort Hotel仙台西口:日幣5440圓,含早餐,無限量24小時供研磨咖啡以及上網。
  • Day 2--一之坊:日幣10000圓,不含用餐,可派車到JR仙山線作並站接送客人。
  • Day 3--鶴之湯溫泉:日幣8550圓,外加840圓的『加熱費』;含日式傳統早、晚餐。搭乘JR秋田新幹線到田澤湖站,告知Information center預約的slip名稱,請他們代為撥電話告知旅館,即可換搭羽後巴士的乳頭溫泉線到『アルパこまくさ』站(日幣580圓),鶴之湯也會派車在那兒接客。鶴之湯最奇特的一件事是,他的網上客房預約是在官方網站上:仙北市泊宿預約,而自家的網頁卻連link都沒有。
  • Day 4--東橫Inn新宿歌舞妓町:日幣7140圓,含早餐、上網。不過,我後來『因故』就取消訂房住到阿姨家去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此次為了東北不像東京那麼方便,英文、中文都容易使用,因此除了帶了NB可以在商務旅館上網之外,我還找了一些好用的資訊抄在小本子上,方便我可以隨時使用:

  • JR時刻表:前一晚我會先查好幾個預計前往的地區的車站時刻,可能會待著的時間內的班車時間。除了預防不小心delay時間,另一方面若是所到的JR車站較大,有綠色窗口的office,便可以拿著本子和JR East Pass去book座位,以防坐到人很多卻全車保留席的火車(以新幹線為主)。我另外還買了一本JR的2007年12月份的口袋型時刻表(500日圓),在無網路可用的溫泉旅館,還是可以修改隔天的行程。


    此次行程的交通票券,含JR East Pass;仙山線因為是全車自由席,所以不用預約。

  • 這一次所有的旅館都可以線上預約,大部分旅館在book好之後會寄出含有預約序號的確認email,我也會把預約序號抄在本子上,chick-in時比較方便溝通。若需要旅館派車接送,也可以先將預計抵達的時間或火車班次填在預約表格的附註欄。
  • 仙台市附近的松島為日本三景之一,不過我對於人多的地方並不敢興趣,就沒有前往。若前往松島,搭遊艇繞群島一圈是很多遊客都會做的事,網路上有割引券可供下載、列印,可以打折的。
  • 到日本去除了辦手機和買國際電話卡之外,若不是話多的人,只是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也可以考慮中華電信的Taiwan Direct。這是中華電信提供的受話方付費電話,並不會很貴,但只限中華電信手機、市話可使用。小黃不是愛玩電腦的人,完全沒有使用Skype或MSN的意願;而使用Taiwan Direct只要有NTTKDD的公用電話即可撥回台灣。
    使用方式是:投個10圓或100圓硬幣,撥打0034-811-886(NTT)或00539-886(KDD),按語音指示即可,費率為每6秒1.24元。通話結束,硬幣就會退回。不過,日本似乎因為手機太普遍,公共電話品質維護不佳(我在東京要播電話給阿姨,既然同一個號碼撥兩次都撥到不同地方。。。),有時會遇到撥不通的狀況,多播幾次就OK了。
  • 據說VISA的提款簽帳卡可在日本7-11的提款機提領日幣(不是預借現金)
  • 關於匯率的部份,現在Kimo有一個銀行匯率的比較網頁(右手邊側欄),挺實用的。一般來說,都是台銀的匯率最划算,而在台銀開戶(台幣戶),可以直接於ATM提領外幣,就無須額外找時間跑櫃台,還可以再優惠一些手續費,蠻適合常常網外國跑的人。


-----
20071227 Update:
其實這都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只是最近實在太忙了,一直沒空整理遊記,今天終於把工作告一段落,明天又休假一天,可以好好來處理一些被擱置的事情。話說,我進蒙面俠公司還不到一個月,為什麼會忙成這樣?甚至有一天晚上還看到隔天的月亮才回家!!大概是太熟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