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8, 2007

順利移交完成!!

黃小弟真是個適應力良好的小孩,我預估了一週陪黃小弟適應在婆婆家的生活以及換喝配方奶(後面還buffer了兩週以防萬一),他卻沒幾天就進入情況。

一開始,我們和公公婆婆交換臥室(以後黃小弟是要跟公婆睡同一間房的),先讓黃小弟熟悉環境。頭一天,黃小弟很難安撫入睡,也醒來好幾次。之後兩天,入睡狀況就跟在家裡一樣,只是半夜還是會有做惡夢醒來的情況(餵ㄋㄟㄋㄟ也是狂哭,但是抱著安撫就慢慢平靜下來)。我再陪黃小弟多睡一晚之後,便和公婆交換回各自的房間;接下來,就該是讓公婆與黃小弟互相適應了。

公婆與黃小弟同睡的第一晚,黃小弟才睡著沒多久,就醒來哭了數次。原來是因為,小黃家的人體質都怕冷,偏偏黃小弟像我一樣怕熱,晚上睡覺得開冷氣。公公在黃小弟和婆婆入睡後第一次入房,見到冷氣開著,就關了冷氣。黃小弟熱醒後,被婆婆安撫下來沒多久,公公回房拿換洗衣物,見到冷氣又開,一邊嘴裡碎碎唸著:『這種天氣還開冷氣!!』,一邊就把冷氣關掉、出房門。這下好了,黃小弟馬上醒來,因為我們家人口簡單(2+1),有了黃小弟之後,只要他在睡覺,一定不會有人在他房裡說話,連房門外都沒有。婆婆安撫好黃小弟之後,就衝到浴室跟公公『嗆聲』:『不可以再把冷氣關掉!進房間不可以說話!』不過,公公清晨六點多起床時,還是把冷氣關掉;據婆婆說,那幾晚,公公睡覺時棉被蓋得特別密。原來,大人也是得要適應小孩子啊(笑)~

黃小弟另一個要適應的是,由母乳寶寶轉換成配方奶寶寶。餵母奶的好處真的很多,撇開公認的健康、營養外,光是方便這個優點就足以打敗配方奶,此外,親餵時的親密感更是奶瓶所難以取代。因此,我雖然為了移交黃小弟一事,早了好幾週開始餵他配方奶,打算一天一到兩餐,也好慢慢退奶;然而,泡奶粉實在對我太沒吸引力,剛回到婆婆家,我還是一天餵母奶好幾次。為了順利移交,當然就得下定決心給配方奶;黃小弟竟然完全沒有適應的問題,來者不拒,給ㄋㄟㄋㄟ也行,給奶瓶也OK;反而是我為了漲奶苦惱了數天,後來靠生麥芽才退成功。

不少老一輩的常說:『母奶到了小孩六個月就沒有營養。』雖然讓很多母奶支持者嗤之以鼻,但其實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到了六個月後,小孩需要的營養和熱量更多,有些營養得靠副食品提供(例如:鐵);而胸部所能容納的奶量也是有限,當小孩的需求增加,哺餵的頻率就可能需要提高或者要增加副食品的食用,否則小孩可能會吃不飽。以黃小弟來說,他算是一個『不重吃』的小孩(婆婆的話),吃對他來說,只要能夠讓他不會餓就好了;這一個星期換吃配方奶下來,他的體重竟突飛猛進兩、三百公克!之前可停滯了好久,量體重的同時,不免讓我覺得好像虧待他了~~不過,餵食配方奶另一個讓人詬病的,就是可能會因為小孩不知節制,反而餵食過量,而把胃給撐得太大!好在黃小弟如果飽了、累了、剛起床沒胃口或是想玩的時候,硬要餵他,他也不會買單的(完全跟小黃一樣!!)。有一天早上的早餐就是這樣,我跟他耗了半小時,他只吃了20CC,之後換人餵、換地方餵都不成。

一個星期下來,黃小弟也就很進入狀況,在這個大家庭生活地很順利;兩個堂哥也挺喜歡他的,何況這麼小一隻的小孩還不會跟他們搶玩具或吵架呢!在大家庭生活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學會跟同儕相處,而不至於因為是獨子而容易變得驕縱或孤僻。除了適應良好之外,離開婆婆家要回新竹的前兩天,黃小弟已經偶爾可以拉著床欄杆,自己坐起來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