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07

2007日本東北自助:Day2

這一天的行程是『贖罪之旅』,為自己的糊塗贖罪,但收穫卻是看到很多種新幹線列車,於是晚上將行程重排過,讓我在隔天能夠多搭到幾種不樣的列車。

一大早搭上往東京的新幹線,與小黃的表妹約在東京站借錢。東京站果然是大站,不僅匯集了許多線的新幹線列車,連地鐵和東京都內的列車也在此處匯集。因此,我和小黃的表妹還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彼此。

謝過小黃表妹的大力援助,我又搭上東北新幹線回到仙台,途中已經可以看到遠方積雪的山頭。



到了仙台,再回到市中心的一番町商店街閒逛。一方面是之後的行程規劃不打算再進仙台市,所以要去小獸媽推薦的手工藝商店採買,一方面則是希望到一番町附近的牛舌老店味太助的本店再享用一次烤牛舌的美味。

我在布素材館マブチ逛得很大心,也買了好幾樣可以刺上十字繡的小玩意兒;有空的時候,就可以用十字繡軟體設計圖案,繡一個獨一無二的作品:D。布素材館マブチ佔地很大,我逛了一圈下來,進到一番町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多了。在一番町晃晃看看,玩一玩Apple專賣店裡的iTouch(日本好像也還沒有iPhone,阿福機卻賣得很好),吃了支冰淇淋(似乎在日本吃冰淇淋是一定要的,特別是北海道),走到味太助的本店時,已經超過營業時間(二點),只好改吃一旁的吉野家當午餐。雖然到處都有吉野家,但是到了日本吃吉野家也是一定要的:)。

下午啟程往下一個住宿點,作並的露天溫泉旅館一之坊。作並在山中,要搭乘的是仙山線,而非新幹線,全車自由座無須劃位。搭乘仙山線這樣的山中列車也很有意思,一路上看著市鎮逐漸隱去,山景慢慢出現,車上的乘客也多了很多主婦。仙山線沿線很多站都是無人車站,乘客下車之後自行將車票丟進票箱即可;作並站即是這樣的車站。

一之坊會派箱型車在作並站接送客人,因為旅館在更偏僻的深山裡。到了一之坊,和式旅館非常尊崇的接待客人的方式,讓頭一次被這樣服務的我受寵若驚、很不好意思;一到旅館門口,服務人員已經等著迎接我們,客人一下車,所有的服務人員一字排開、九十度鞠躬歡迎我們,接著就上前為我們提、拉行李(每個房間的客人配一位服務生)。到了大堂,所有的客人都被接待落座,還奉上日式茶點一份和熱手巾。這座位可不是西式餐桌椅,而是高度較低的藤椅和茶几,所以沒有椅子可坐的服務生都好像是蹲著或是跪著(燈光昏暗,我又不好意思一直盯著人家瞧)跟客人講解客房、用餐的相關事項,再度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這一天接下來就沒有相片了,一點都沒想到要照相。。。。)

和式的旅館房間似乎都沒有附浴室(但這兒有附洗手間),所以服務生帶我前往房間的時候,先繞道浴室,介紹使用方式。每幾個客房的人共用一間浴室,浴室的規格就像是北投很多溫泉旅館的個人/雙人湯屋一樣,除了乾濕分離,還有一個大的木頭澡盆和對外窗;因為只用於洗澡(泡湯另有兩個露天溫泉),所以這浴室不會像北投的個人湯屋被過度使用而總是潮濕悶熱、讓人覺得不舒服。

一之坊的露天溫泉也跟許多其他日本溫泉旅館一樣,是男女生輪流使用的。傍晚時分,女生可以使用的是依傍著溪谷広瀬川源流露天風呂,可惜四點天就黑了,只能大約看出,風景應該是很漂亮的。伴隨著戶外的低溫(夜間已經會下雪了),這兒的溫泉泡起來非常舒服,而且泉質很好,起身之後也不需要再抹肥皂、沖洗身體。不過,另一個露天溫泉的景色就差了許多,讓我打消了一大早趁著沒人、在露天溫泉這兒拍風景照的念頭。

晚餐是豪華的5800日幣的日式涮涮鍋。不知服務生是因為對台灣很好奇、想練習英文還是過於『好禮』使然,一直來詢問我用餐的情形、說明餐點的食用方式,偶爾就閒聊一、兩句,讓我覺得吃了一頓很被重視的晚餐,而這頓飯也確實很值得。雖然是涮涮鍋,但是整個set還是包含了飲料、前菜、沙拉、小菜,鍋物反而最後才上場。其中有一樣是生魚片,平時我是不敢吃生魚片的人,一是怕生食,一是怕腥味;在這兒因為小姐實在太『好禮』了,若一樣菜連動都沒去動,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於是硬著頭皮挾了一塊沾點醬油芥末來吃看看,沒想到居然非常好吃!不僅沒有腥味,還吃得到鮮甜,只要沾一點點醬油提味就夠了,芥末反而嫌多餘。其他的小菜還有炸蝦天婦羅(大菜?)、各式日本閹漬物、炸物、沙拉、..,都很好吃,不過這些都是我平常就愛吃的,反而不像生魚片讓我那麼印象深刻。

等到鍋物上來,菜盤中除了有魚漿、許多菇類、蔬菜、肉片,居然還有一整條去皮的白蘿蔔,又讓我訝異了一下。『好禮』的女服務生一邊介紹,說這白蘿蔔是當地特產(那許多菇類也是),很好吃,一邊示範食用的方式:拿蘿蔔對著鍋子用削皮器上削出薄片,蘿蔔薄片入鍋煮過就可以食用。這跟我們中式火鍋將蘿蔔切大塊熬湯是很不一樣的吃法。因為是薄片,很快就可以食用,吃起來既有蘿蔔的甜,又有湯頭的鮮,特別又好吃。不過,我當然沒本事把一整條蘿蔔吃完,飯後摸著飽飽的肚子,連甜點都只能帶回房間當宵夜了。

一之坊到了晚間八點,所有的工作人員會在大廳跳熱情的迎賓舞(據說是當地居民的傳統舞蹈),搭配好幾樣樂器現場演奏音樂,客人們在音樂和舞蹈的鼓動下,很多人索性就下去一起同樂,不少歐吉桑穿著浴衣就下場去了。我因為在房間呆得久了,錯過了表演(好可惜~),下到大廳已是表演結束,看到工作人員在收拾樂器、音響,好幾個玩得很high的歐吉桑浴衣有些鬆鬆地露出了胸膛,一邊和友人興高采烈地談笑討論。想來一定很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