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07

2007日本東北自助:Day1

行程:
0800-1220:JAL EG200台北飛東京成田機場
1330:完成出關
1346-1440:NEX由成田第二航站到東京站
1456-1637:東北新幹線(はやて疾風號)到仙台
<1700:check-in Comfort Hotel仙台西口


NEX車廂內的時間、路程顯示

這一天的行程雖然已經是一大早由台灣出發的飛機,但還是花了許多時間在交通上。一方面因為東京進出,花了約三小時由成田機場到仙台,若是中午出發的飛機,直飛仙台,check-楮旅館的時間也許也是差不多(檢討一)。不過,在成田機場出關的時候,適逢日本海關『壓指紋、照相』新制的實施,因此花了一個多小時在通關上。後來遇到一對關西機場進出的夫妻,他們表示關西機場因為旅客流量不若成田機場那麼大,因此通關倒是很順利。這應該會是選擇直飛仙台的另一個優點。不過,若是直飛仙台,我就可能不會安排東京賞楓、訪親的行程了。

11月底的日本,大約下午四點天就開始暗了(不過,天氣卻不錯:)),我本來還想說可以到市郊逛逛,在小獸媽的提點下,遂改而在仙台市吃吃逛逛。

到仙台市,有一樣美食是一定要吃的,那就是烤牛舌。因為這樣名產實在是太出名了,使得仙台市內的許多烤牛舌名店除了自己在市區的本店之外,多在仙台站三樓的美食街設有攤位,連最老字號的味太助也不例外。這一天的晚餐,我就是享用味太助的烤牛舌,非常好吃!我因為本身也很愛吃豬舌頭,自然而然就會拿兩種食物相比;感覺上豬舌較薄、較脆,而牛舌較軟、較厚,也比較有嚼勁。醃、烤過的牛舌非常下飯、好吃;不過日本人的小菜和味噌湯對我來說都太鹹,是比較打折扣的地方。剛到日本,完全沒想到要照相,因此一進味太助就開始大快朵頤,等想到的時候,也快吃得盤底朝天了:P(其實這一次來日本玩,倒是很投入在旅遊中,很少想到要照相)。相片可以參考奇哥的私房旅行:三景六合旅程中的其他飲食 下篇

這一次的旅遊還出了個很大的意外,就是我忘了帶錢出門!!

以前出國的習慣是將大部分的現金收在背包底層,皮夾只會帶一天開銷所需再多一些的現金。因此,我就只帶了三萬多日幣出門,把其他現金留在台灣家中。到了日本,很順利的買了JR East Pass、付清旅館的住宿費和飲食費用。當初在估計花費時,考慮到國外刷卡還要扣手續費,因此也只帶了一張卡備用,主要都是準備現金。因為我沒有愛雪拼的性格,吃完晚餐後很悠閒的在仙台市區逛街,也沒有花到錢;一直到回旅館休息、整理行囊時,才發現自己居然只剩下幾千塊的日幣!

好在旅館可以免費上網,一方面上網找資料、討救兵,一方面播電話跟台灣的小黃確認,我換的日幣是忘在家裡還是掉了(這時中華電信的Taiwan Direct就派上用場,我這回在日本打電話幾乎沒花到身上的錢)。

JR East Pass五天內無限次數的搭乘和自助旅行的彈性在此時都發揮了功能。一方面,隔天搭乘一大早的新幹線到東京向小黃的表妹求助(金援),另一方面,我馬上重新規劃接下來四天的行程。這使得我的東北行能大部分按照我的想法繼續下去,而沒有半途而廢(隔天一早花在東京、仙台往返的時間就算是自己粗心大意的懲罰~)。

不過,這一次的意外,卻也讓我開始去想:要是在日本沒有親戚,該怎麼辦?我遇到的最壞情形會是如何,solution是?估計起來,可能的狀況會是:

  • 四個晚上全住在仙台的商務旅館;就算Comfort Hotel仙台西口已經沒有空房,還可以馬上在網路尋找其他商務旅館、確認客房狀況,知名的日本連鎖商務旅館還包括了Tokyo InnSuper Hotel...。Comfort Hotel本身在仙台市東口也還有另一間分店。這些商務旅館都是可以刷卡、免費上網、供應早餐的。
  • 預計好的溫泉旅館若要取消,也可以改成當日來回的泡湯行程。一之坊和鶴之湯都接受刷卡,前往過夜也是OK;然而,鶴之湯只接受刷卡付住宿費,其餘費用(如:買土產、明信片、...)必須付現,我是結帳的時候才知道。若在沒有金援的情況下貿然前往,可能就會出醜了。。。。
  • 現金就要用在刀口上,像是預計前往的景點門票費。可能的話,飲食部分就要著落在超市,才有可能刷卡。


這一天,也是我第一次乘坐日本新幹線,因此感到非常新鮮;雖然台灣已經有了新幹線的弟弟:高鐵。所以,每看到一款不一樣的新幹線車型,都讓我非常興奮!


今天搭乘的疾風號車頭


新幹線的車頭都有互相組合的功能!

不少新幹線列車的洗手間,並不使用紙式的馬桶墊,而是含消毒酒精的濕紙巾(沖水馬桶可以沖掉、處理的);我在使用上,覺得後者比較讓我覺得comfortable。因為,一方面列車上的洗手間大多很清潔(例如:沒有腳印踩在馬桶蓋上),一方面酒精是很好的溶劑、消毒用品,揮發性又強,因此擦拭過後,些許髒污就可以去除、依然乾爽,而且消毒過也叫讓人安心。但使用紙墊的話,若想到萬一前一位使用者使用習慣不佳,就算先以衛生紙擦過馬桶蓋、再鋪上紙墊,都還是會讓人覺得有些不舒服。

日本的洗手間附的衛生紙在觸感上比較差一些(感覺滑滑的、吸水性不強),但是卻很快可以溶於水,因此不容易發生馬桶堵塞的問題,洗手間的垃圾桶也不用很大,相對的比較衛生、也沒什麼異味。我覺得台灣的公廁其實可以多多向日本學習、借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