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5, 2005

人心思變

人心思變,我無可避免的也會受到影響
儘管如此
我還是希望我能堅持下去,至少達到我最最初自我期許的三年
只是,這一股『思變』的風潮,又會帶來什麼影響?!



======================
整理註:
由現在(5.21)回過頭去看這篇心情,已經比較釋懷,也可以用比較理性的角度看這一波『發生中』的離職潮。由四月開始,陸陸續續有同事離職,而近來某人打算跳槽、即將換工作的耳語也所在多有。有多年工作經驗(+ 跳槽經驗)的同事都能夠把這些事等閒視之,而我頭一次遇到著實適應不良,那一陣子可以說是我接近30年的人生中嘆氣頻率最高的了。當然,現在在聽到、猜到誰誰誰想離職的消息,還是會有些傷感和唏噓。

對於工作,老實說,我應該不能算是敬業的員工,雖然很多同事會搖頭,說我:『常常加班啊!?』可是,以我目前的心態,工作或加班是為了我自己想做、想知道一些『為什麼』,而非為了公司。有時候,我會花一些時間去解心中的疑惑,卻不會以『解決問題』、『達成目標』為最優先考量。所以,在我來說,我只考慮到工作內容能不能讓我投入,其他的事我就很少去想到(也許做到管理職,這樣的態度是必要修正)。

這一陣子公司的人事變動一開始確實讓我有些惶惶(再加上心情又不好),然而等聽到了第一則小道消息後,我開始自問,去年此時的我是這樣的嗎?剛進公司的我是這樣的嗎?那時候我是非常單純的、也是很興奮的以工作為生活重心呢!(不得不承認,我確實也是事業心很強的人,所以小黃以後得多擔待一些)每一個離職或是想離職的同事,都有他們的生涯規劃和考量,但不是我的。就私人情感來說,傷感與不捨是本來就會有的,但揣想他們的考量以及拿這些問題來傷腦筋似乎就是一種干擾。

我自己的個性是挺沒耐心的,有時候又很沉不住氣;小學三年級時的一堂勞作課,就曾經做了好幾樣只有開頭沒有結尾的作品,一直讓我對自己的個性很警惕。所以,我才會希望自己可以在這個工作上持續至少三年!很多事情真的要深入了,才有資格去評論。昨天在一本雜誌上,看到東海大學學務長的一篇文章,談『Work Smart』,他提到,工作應該是『work hard』之後,才能夠『work smart』,因為已經有了豐富的經驗、知識和common sense;否則,『work smart』就成了一種投機取巧。換個角度來說,『work hard』其實就是要花時間去浸淫於其中,讓這些knowledge能夠成為你的common sense。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短短o.s.:註居然比正文長那麼多: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