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05

[電影]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日期:4.14
地點:新竹紅藍寶石

遠比四月十四日更早之前,我就已經在不少blogs看到『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的相關文章,好不容易,這部店影終於在四月終於新竹上演,當然一定是要去看的!

我對於南美洲各國的歷史沒有太多瞭解,甚至有些國家及其首都的名字都已經還給國中的地理老師了!看著男主角格瓦拉和他的學長阿爾貝托共騎一台500 C.C.的的破摩托車旅行南美諸國(旅途一半就送這部車走上『車生』的最後一程),雖然完全不曉得這兩個年輕人到底走到地圖上的哪一個方位(這很重要,因為格瓦拉的中心思想就是要親自走遍南美,他認為南美不該被這樣切割成一國一國的),卻完全無損我看這部片的投入!

格瓦拉後來是南美洲的革命英雄,曾經與卡斯楚並肩努力推翻古巴的獨裁政權,但因志向相左而分道揚鑣,三十九歲被捕處決。這是片名中『革命』二字的由來。至於『摩托車之旅』三個字則完全說明了這趟旅程的趣味十足:有時候兩人得輪流推著車走,偽裝是醫生騙吃騙喝,在酒吧與大學女生抬槓換得一餐....。

不過,旅程中處處可見格瓦拉理想主義者的性格,也因此可以理解為何他會在被卡斯楚重用的情況下,離開卡斯楚:因為他始終堅持自己的理念、不容一點點的不完整。

兩位準醫學生在旅行的後期,來到一個聚集痲瘋病人的村落,為當地的病人服務。由於對痲瘋病的恐懼,所以痲瘋病患是被隔離在這個村莊之中,所有的醫療、護理人員及志願照護的修女們則住在一條大河相隔的另一岸,白天才渡河做醫療、照護的工作。格瓦拉和阿爾貝托一方面有著足夠的醫療常識,一方面有著很單純的年輕人的熱情,並不懼怕這些病患,甚至還和病患們組成兩隊足球隊比賽,讓他們知道,生命依然可以多采多姿的。在兩人啟程回故鄉的前一晚,也是格瓦拉的24歲生日,醫生、護士、修女們舉行了盛大的party祝福格瓦拉,但格瓦拉心中還牽掛著和另一岸的病人們,他的生日若沒有他們共度,就不算完整!他居然在天黑之後,不顧自己氣喘發作的危險,泳渡這條大河(天黑之後,渡船就不會往來兩岸)!

電影看到此時,我才終於可以理解這樣的理想主義者的心理,那是一種單純的堅持和熱情,完全不容許一點點的不完整,所以對於自己的理想不論多困難,一樣奮不顧身的一頭栽入!很多人雖然做不到這樣的犧牲和努力,卻因為被這樣的人感動,而學會在自己的容許限度下,盡力的去做一些什麼!看著格瓦拉,我想到了國父,也是一個具有同等熱情的人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隔了半個多月又會想起這部電影呢?因為我在博客來看到這部電影的原著。
原來,當初格拉瓦在旅行途中,便將形成中的點滴記錄下來,而後才被拍成電影。
根據黃小黛的書評,我幾乎可以想像格拉瓦的原著會比電影更精彩許多倍!

匿名 提到...

看到中時的這則報導,真讓人高興!
無米樂下週五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