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4, 2005

翻滾吧!男孩 Jump! Boys

五月二日星期一一早,我就趕著到京華城,完成此次回台北要做的最後一件事,觀賞紀錄片:翻滾吧!男孩!

我很高興,我去了看了這部紀錄片,沒有因為賴床或是其他有的沒的理由而懶得出門!我覺得這部片最棒的地方是,他讓我笑著、快樂地觀賞,卻也感動到流淚。紀錄片不見得要是如『生命』般沈重和省思,也可以是人生中歡笑、嬉鬧、汗水和淚水組成的片段!淚水是因為練體操、拉筋而流的,可不是帶有什麼沈重的意涵!

我看著這部片裡宜蘭羅東公正國小七個小一、小二和大班的小男孩打打鬧鬧,眼前就彷彿出現國小時班上調皮的男同學的身影,有時候也和小學低年級的幾個外甥、姪子的影像重疊。這些孩子們,那麼的快樂,不管是片中的、我的晚輩們、或是我回憶中的國小同學們!怎麼現在我所知道的國中孩子們,大多是生活的很沈重,背負著升學和家庭的壓力!?我回想著我的國中生活,雖然也有升學壓力,可是還是過得很快樂,我就是單純的唸書、寫作業、考試、看小說,沒有補習、才藝班、也沒有奇怪的父母親或長輩(小黃對於這方面有一肚子的苦水,還是他的想法已經被現行的教育體制給僵化了?)。該怎麼做,才可以讓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一路維持著這樣單純的快樂,即便升學、考試,也不過是生命中的學習過程和適當的挑戰?或者說,離開都市的生活,對於孩子才是好的?

看到這幾個孩子,讓我很開心,也快樂的回想起過去童年的點滴,雖然流淚,卻是因為懷念過去的美好時光。雖然啊,大人不應該私自替孩子決定這或決定那個,不過我還是不由自主、自私地想,如果以後有了自己的小孩,希望他能多多參加團體活動,也許是校隊、也許是社團、或者是服務性質的團隊(童軍或糾察隊之類),在裡面滴下了汗水和努力,收割了革命情感和回憶,也許都會伴有淚水滴落,卻都是美好的!也同時彌補我自己國小被父母過渡保護的缺憾(因為生活在大都市,父母總是擔心治安、擔心各種奇怪的意外,所以小學時所有的社團我都不被允許參加,只能聽著同學說童軍如何好玩、說糾察隊如何神氣、說羽球隊的比賽練習....,羨慕的流口水)。

教練林育信的部分,我相信對於林教練自己就非常重要!他回顧自己如何走入體操界,如何由一個叛逆的少年再回到體操界一舉奪牌,回憶著當年的隊友而感嘆著今日的各奔東西....。但我從孩子們和孩子們家長的角度去看,有林教練這麼一個老師就是最好的福氣!他不但自身熱愛體操,對於孩子們也全心的關照,雖然有很兇的一面,卻又讓人覺得很親近。最好玩的部分,就是看他替孩子們準備『模擬賽』的獎品和頒獎過程,大概也因為跟導演林育賢是兄弟的關係,常常在字幕上給林教練『吐嘈』,更加逗趣。

這七個孩子中,黃克強讓我印象最深刻,除了他是體操隊裡最厲害的,還因為他和我的一個晚輩語謙神情很像,性格一樣的臭屁,有時候又愛哭!另一個則是可愛的小恩,不過是大班而已,同樣的認真努力,從大班時的兩分先生(鞍馬最多轉兩圈)到2004年小一時,在比賽場上已經有精彩表演;而且其他幾個小一、小二的隊友又喜歡虧他,就更讓觀眾喜愛了。至於另一個孩子楊育銘,性格比較纖細,會讓人擔心,同儕競爭產生的挫折感是否會對他造成陰影?!

從這部紀錄片也可以看到,父母在背後的支持是很重要的,一位爸爸在家中訂了吊環讓孩子練習,一位爸爸則說,孩子應該要學會『服輸但不要認輸』(很棒的一句話!)!還有其他爸爸媽媽所抱持的支持和鼓勵的態度!而孩子們也充分在體操上獲得了成就感和快樂,李智凱就很愛在媽媽工作的菜市場『倒立』走路娛樂其他的叔叔伯伯阿姨們。培養孩子的特長和嗜好也一樣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 news!!!
新竹終於要上映『翻滾吧!男孩!』!
只是居然不是在紅藍寶石,而是在嘉華
有點讓我意外
時間:5月21日
確切的放映時間據說星期五會出來
新竹的朋友有福囉!